首页 > 新闻中心 > 宣传教育
向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说“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20 10:07:57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监管的呼声很高。人们在呼唤、在反思,应该向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说“不”。斩断伸向野生动物的黑手,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需要每个人的行动。不少网友在本网留言板留言,讲述了他们的感受和思考。

  一场疫情让我们懂得了乱捕滥食买卖野生动物的危害

  网友“舞破中原”:一场疫情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珍贵,也让我们懂得了乱捕滥食野生动物的危害。野生动物也是大自然的尊贵主人,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不应该成为饕餮餐桌上的美食。

  连日来,四川省通江县森林公安集中查处了一批非法捕猎、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案件,查获青麂、果子狸、獾等野生动物制品800余斤。(四川省通江县纪委监委 袁大坤 供图)

  网友“老渔父123”:科学统计发现有超过70%的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体内的病毒。这些病毒原本存在于自然界,寄宿在野生动物身体并不一定致病致死。但人类食用野生动物或者侵蚀野生动物栖息地,使得这些病毒与人类的接触面大幅增加,给病毒从野生动物向人类的传播创造了条件,从而酿成危及公共卫生安全的苦果。

  网友“婺源瑞舒”:历史的教训历历在目。中世纪欧洲爆发的黑死病,通过跳蚤和黑鼠传人;20世纪初的西班牙大流感,可能来自于鸟类;2014年非洲爆发的埃博拉病毒,源自“丛林肉”买卖……如果说直立行走是人猿相揖别的标志,那么,不再滥食野生动物则应该是人类拥抱现代文明的标配!

  网友“江湖小鱼”:我国文化中有着保护野生动物的悠久传统。《周礼》中就记载,专管禁猎政令的官职叫“迹人”。凡田猎者都必须听从“迹人”的命令,禁止捕杀幼兽、摘取鸟卵及使用有毒的箭射杀禽兽等。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应该传扬下去。

  网友“东阳方裕健”:野生动物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类本身也是自然界的一部分,都受自然条件和自然规律的制约。恩格斯早就提醒过:“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网友“人生如梦潘”:人把貂的皮毛穿在身上、把凶猛的狮子关进动物园、把穿山甲的肉端上餐桌……然而,人类也“收获”了SARS、H7N9禽流感、埃博拉等。也许动物们正是以这样的方式告诉人类,我们不要再这样互相伤害了。

  网友“jielide”:“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再读此诗,心中感慨万千,眼前不禁浮现出随海水起起伏伏的断鳍鲸鱼、眼中充满愤恨和恐惧的无角犀牛、还有无数成为老饕口中“珍馐”的鳄鱼、果子狸甚至蝙蝠。它们或许是刚跟妈妈学会捕猎的幼子,或许是等着归巢哺育孩子的妈妈。它们尽心尽责地履行着大自然赋予的责任,理应享受同等的行动自由与主宰生命的权利,它们同人类一样属于生命这幅壮美画卷中的色彩。

  向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说“不”:人与野生动物是生命共同体

  网友“东阳方胖胖”:吃“野味”往往吃的是噱头,是一种“病态”的心理。身体病了需用药,心里病了则需用“典”!出台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相关法律正是疫情防控之需、万民期盼之举。以法律制度之严控带动社会风尚之养成,让“约定”变“俗成”!

  网友“使命在肩”:一方面,要推动修改完善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相关立法,划下法律的红线,“缝住”吃“野味”的嘴巴。另一方面,要加强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的宣传教育,破除“滋补治病”谣言、纠正“味道鲜美”观点、匡正“身份象征”观念,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浙江省浦江县组织发动全县214名护林员和38名野保队员对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候鸟越冬地等开展每日巡护,密切监测、收集野生动物活动情况,进一步保护野生动物。(浙江省浦江县纪委监委 洪小岚 供图)

  网友“海曲陈常国”: 保护野生动物、禁止非法交易,要实行“买”“卖”两头抓、多方治。一方面,要严查“买头”,即野生动物购买方。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罚没,并给予警告训诫,再次发现“顶格处罚”。另一方面,要严纠“卖头”,即野生动物售卖方。通过执法检查、群众举报等多种形式发现非法狩猎、非法交易行为,采取行政手段或刑事措施给予严厉打击。同时,还要强化护林员队伍建设,加强山场林地巡查防护,发现非法狩猎者及时进行制止或举报。

  网友“距离等于美丽”: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监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职责,为保护野生动物、控制公共卫生风险提供纪律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竹山县纪委监委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活禽市场、野生动物繁殖点等地进行监督检查。(湖北省竹山县纪委监委 袁海成 赵虎信 供图)

  网友“微雨燕双飞”: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与野生动物是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畸形的征服欲望打破了自然的平衡,最终自食其果。作为普通人,我们要遵守法律、善待自然,共同抵制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滥食行为,这既是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守住人类自己的安全线。

  网友“清风二三”:从今天起,向虚荣说“不”、向贪婪说“不”、向猎奇说“不”、向残忍说“不”……天人本合一,伤物即伤己。把自然还给地球,把未来留给后代,生而为人,务请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