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宣传教育
关于印发《党员干部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季度测试制度》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30 14:49:07  |  阅读人次: 人次  

滨纪发〔2017〕7号

 

 

关于印发《党员干部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

季度测试制度》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滨海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沿海工业园,滨海港经济区,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县委各部委办,县各委办局和县各直属单位:

    现将《党员干部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季度测试制度》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制度要求严格执行。

 

 

中共滨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海县监察局

2017年3月29日

 

 

党员干部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

季度测试制度

 

为切实加强全县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纪律自觉和纪律素养,着力营造人人学纪律、个个守规矩的良好氛围,现制定如下制度: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全会和“正风肃纪360”活动动员会议要求,以提高党规党纪知识水平、养成遵规守纪良好习惯为重点,坚持统一部署、分级负责、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原则,建立党员干部党规党纪应知应会季度测试制度,实现党规党纪测试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打造一支严明纪律、严守规矩的干部队伍。

二、主要内容

(一)测试对象和范围。覆盖全县所有党员干部,突出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出台的全面从严治党系列制度规定等为主要内容,突出新颁布的《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九提倡九反对九严禁”等重点。

(二)测试时间和方式。每季度开展测试一次,测试以开卷为主、闭卷为辅方式进行。副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按照属地管理、统一集中原则,每季度最后一月由所在单位对管辖范围内所有党员干部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一次。每季度最后一月中下旬,县纪委将制定好的党员领导干部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试卷发布在“海晏风清”网站(http://www.bhxjw.gov.cn/)党规党纪应知应会测试专栏上,各级各部门下载打印后组织集中测试。各镇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由县纪委负责组织开展,在每年的1月份、4月份、7月份、10月份县四套班子月度工作会议上组织集中测试。

(三)测试存档和备案。各级各部门自行负责副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测试工作,并负责试卷收回、批改、存档,测试结束后一周内统一将测试人员名单、成绩、总人数、平均成绩、影像资料报送县纪委宣教室备案。县纪委宣教室负责正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试卷收回、批改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工作,把严格执行这项制度作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明确专门部门具体负责。

二是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测试工作,精心制订试卷,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这项制度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执行到位,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教、以教促廉的效果。县纪委负责党员领导干部测试组织工作,每一季度,突出不同主题制订各有侧重的试卷,提高党规党纪测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狠抓督查、推进落实。县纪委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上门检查,对于代考、替考等流于形式、弄虚作假等问题,一经发现,一律通报曝光、问责追究。县纪委将把这项制度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年底进行专项检查考核,推动制度落实到位。

附:2017年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季度测试考查重点

 

2017年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

季度测试考查重点

 

1、第一季度测试主要内容

以《党章》、县委出台关于《关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规定(试行)》为主要内容。

2、第二季度测试主要内容

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主要内容。

3、第三季度测试主要内容

以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县委十二项规定以及县委出台的《关于重申禁止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九提倡九反对九严禁”为主要内容

4、第四季度测试主要内容

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