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洁家风
来自战疫与扶贫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家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27 10:45:24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同华

  江涛(右二)走访农业合作社,了解疫情期间生产恢复情况和难题。

  丁忠培(左一)进村入户督战脱贫攻坚,与群众一起分析研究发展生产、巩固脱贫成果的措施,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自力更生。

  春天,一如以往地赴约。仿佛是一夜之间,杨柳枝头萌发出了淡淡生机,绿色的枝条随着春风,像饱蘸了生机的画笔,在摇摇摆摆中挥洒出春天世界。

  春天,带来的是希望的光芒,奋斗的活力,阳光的气息。在抗击疫情的战斗、脱贫攻坚的战斗中,闪现出无数奉献的身影。让我们将目光放远,看看那些在春风杨柳万千条中“躬耕而作”的他们。

爸妈是你坚强的大后方

  【家书原文】当有人问你年幼的儿子:“你爸爸去哪了?怎么都不陪你玩儿呢?”他总是奶声奶气地说:“爸爸去上班了,打怪兽!”他扑闪着的明亮眼神似懂非懂,似乎在说:“我懂,我也支持爸爸。”

  我和你妈,还有孩子,你尽可放心!爸妈是你坚强的大后方,你就全身心投入到一线去,到工作中去。爸爸还要叮嘱你一定注意做好自身防护,保重身体,加油!

  这是福建省永安市安砂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江涛的父亲写给他的家书。疫情发生以来,江涛就一直奔走在镇村防疫第一线。3月15日,江涛结束了连续值守回到家中,陪家人过了个完整的周末。离家时,父亲把家书塞在了衣物里。回到工作岗位,整理衣物时,这封书信悄悄滑落,江涛打开信,读到“爸妈是你坚强的大后方”时,几乎要落下泪来。是啊,这就是最爱我们的父母。

  疫情要防控,脱贫攻坚也要跟进。在走访监督中,江涛来到小江坊村贫困户郑建珠家。“受疫情影响,几块地都还空着没下种,要是政策断了,今年怕是要亏钱。”郑建珠表达了担忧。靠着产业扶贫,去年全镇的3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今年帮扶一旦出现脱节,很有可能影响后续生产,甚至导致返贫。“放心吧,镇党委政府早就明确了,原先贫困户能享受到的帮扶政策,例如小额信贷、免缴医保、补助社保、产业帮扶等,今年都不会断。”江涛一番话,给郑建珠吃下定心丸。

  不唯如此,村里年初已经采取相关举措,与当地蔬菜企业签订产供销协议,为签约的脱贫户免费提供种子、农资和技术指导,而且按高于订单价5%的价格定向收购。此外,还免费为脱贫户投保产业扶贫保险。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好起来。

肩上扛着的是一份责任

  【家书原文】大年初三,接市纪委监委通知,吃过晚饭的我准备驱车返镇,您拖着病恹恹的身体早早地守候在了车旁,对即将出发的我说:“开车慢一点,工作要好好干,做什么事情都要稳稳重重地来,要照顾好自己。”带着您的嘱咐,我离开了家,把身躯伛偻、倚靠在墙上的您留在了后视镜里,没曾想,这一别竟是永别。回到工作岗位后,工作忙,给您打的电话也不多。我再见到您时,您像睡着了一样,安静地躺在那里,任我怎么叫您,您就是不答应。

  这是云南省楚雄市新村镇“80后”纪检监察干部丁忠培写下的一封家书。他带着初为人父的喜悦,背起行囊回到工作岗位。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这期间,父亲永远离开了他。当大家劝他休息调整两天时,他婉言谢绝了大家的好意,把悲伤藏在心底,继续投入到工作中。白天下村到户做工作,晚上梳理问题、汇总反馈信息……尽管工作细微、每天奔波忙碌,丁忠培毫无怨言,他一直记着父亲跟他说过的话:“要对得起自己的责任。”

  在这封父亲再也收不到的信中,他写道:“人的生命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渺小,要珍爱生命、珍惜生活,要尊重规律、敬畏自然,要团结互助、众志成城。”初为人父的他,比以前更加懂得珍惜、思考和努力,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肩上扛着的是一份责任。忙了一天,丁忠培会拿出手机仔细端详孩子的照片,这份欣喜,让他觉得一切都不再累。有时,他会在心里默默说道:爹爹,您的孙子会自己翻身了,闹腾起来可欢了,我一定像您教育我一样,把他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果真的有另一个世界,希望您能看到。

不能让疫情把贫困户燃起的希望浇灭了

  【家书原文】儿子,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赵坊村贫困户秦大叔家的上万斤鱼不愁卖不出去了,在我们的努力协调下,他成功地和辖区里的“好邻居”“旺中旺”等连锁超市签订了供销协议,我们还在镇机关和镇里几个生活小区组织了几场团购……这两天,原本因疫情滞销而愁眉耷眼的他也渐渐恢复了笑容。

  这封家书的作者邹国龙,是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镇纪委派往辖区赵坊村的挂点帮扶干部。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主动请缨,到封闭的隔离疫区卡点轮班值守,同时承担起了隔离人员的后勤保障任务,挨家挨户为村民配送柴米油盐等生活物资。

  邹国龙始终没有回过家。爱人心疼他,每次总是趁着他在卡点值守的时候,骑自行车40多分钟给他送来换洗衣服。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因为挂念时不时地给他打电话,他怕老母亲担心,没敢说实话,只说有工作,还嘱咐爱人一起想办法安抚好老人。在读大一的儿子非常理解邹国龙的工作,虽然担心却不敢多打扰,只是经常通过微信给父亲留言。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作为挂点帮扶干部,邹国龙又积极想办法,帮助村里的贫困户恢复生产,为养殖户找销路,为种粮户联系种子、化肥。他说:“虽然时节艰难,但不能让疫情把贫困户燃起的希望浇灭了。”于是,我们看到,村里的农事一如既往地进行着,有条不紊,与乡人们脸上的欣慰构成一幅春天的图景。

  这封信是邹国龙写给儿子的,他觉得经过这场战“疫”,每个人都有了或多或少的感悟,已是大学生的儿子更应该得到成长。正如他在信中写到的那样:“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许许多多的普通人,用自己的努力为更多人造起了一座防御病毒的‘万里长城’。这些人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你学习的榜样。孩子,我希望你成为这样的人!”

  一封封信,如同春天播撒下的种子,寄托着无限的生机,承载着殷切的期望,随着春风化雨,从新时代的土壤中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生生不息、与日俱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