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洁家风
中国家书 | 将正能量传递下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06 08:43:56  |  阅读人次: 人次  
 

  

  郑能量(左三)在武汉协助搬运抗疫物资。

  1月28日,郑能量在武汉送陆军总医院一名护士上班,这成为他到武汉后拍下的第一张合影。

  ◎家书节选

  亲爱的你:

  提笔已是深夜,现在我正在胶囊旅馆里。请你原谅我的冲动,原谅我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奔波在武汉市区的大街小巷,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司机。我知道,这里的人们需要我,接送医护人员,转运战疫物资,为需要出行的市民提供帮助,我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你知道的,当我把名字改成了郑能量的那一刻起,我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要将正能量传递下去的种子。如今,国家正处于战疫时刻,我虽然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治病救人,但我可以竭尽所能,帮助有困难的人。

  请不要为我担心,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服务车队为我提供了住宿;许多好心人给我送来了一些饭菜和日用品;坐过我车的一位女医生不仅给了我口罩和酒精,还向我普及了消毒知识,嘱咐我千万不能大意;我甚至和前线的不少医护人员成了朋友,等疫情过去了,有位男医生还要约我一起喝酒呢。志愿者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我觉得,这就是人生的价值。

  你知道吗,从小家里条件不好,是有了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我才得以重返校园。人应该懂得感恩,这也是我来武汉的原因——报恩。现在,祖国有难,我不想做看客,不想出名,我只想做温暖而有力量的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人生不留遗憾。

  你放心,在武汉,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一定想不到,在这样的危难时刻,有成千上万的武汉青年志愿者站了出来,和我一起守护着这座城市。我和他们都曾是陌生人,而在这一刻,我们牵起了手,组成志愿者大队伍,帮助武汉共渡难关。

  郑能量

  每一次“接单”都是一次“逆行”

  这封信的作者叫郑能量,是一个湖南小伙,这是他写给一个多月未见的女朋友的信。

  1月23日,武汉“封城”。1月24日晚,郑能量冒着大雨,只身驱车300多公里到武汉做志愿者。凌晨1时,抵达武汉,眼前是冷冷清清的街道,不时有救护车疾驰而过。路上的店面都已经关了门,人生地不熟的他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只好把车停在一座桥下睡了一夜。

  天刚亮,郑能量就开车跟着导航到了附近的一家医院——不知该如何联系需要帮助的人,他想到了到医院踩点的“笨方法”。1月26日,他加入了武汉007救援车队,通过车队微信群领取任务,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出行、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送医疗物资等。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醒着时接到了求助电话,便立刻启程出发。

  007救援车队发起人之一蒋镓淇对这位异乡来的小伙子感到佩服而又有些无奈:“他太拼了,一天24小时待命,好像从不睡觉似的,有单就抢着接。我们怕他吃不消,强制他去休息。”可为了帮到尽可能多的人,被“勒令休息”的郑能量找起了新路子——他加入了多个志愿者服务的群,推送自己的信息,还请在武汉的朋友替他转发朋友圈。

  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郑能量的每一次“接单”、每一次出发,都可以说是一次“逆行”。有一次,一位身在蔡甸的市民在群里称,她的母亲是癌症患者,此前一直在做化疗,最近母亲出现发热等症状,疑似新冠肺炎,需要去医院做检查。这样一则求助信息发在群内,却迟迟没有人愿意接,大家都很清楚,接送这类患者,风险实在太大。“一开始我也有些犹豫,但如果我拒绝,她妈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一家人都可能被传染上。”郑能量勇敢地接下了这个“单”。

  一个多月了,记不清接送了多少人,运送了多少物资,几乎每天都忙到凌晨三四点。有时实在熬不住,他就把车开到没人的地方,裹一条毯子倒头便睡。

  英雄的城,温暖的城

  由于时常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郑能量也与他们成为了朋友。一次,他送一位陆军总医院的护士上班,护士听说他的故事后十分感动,从包里拿出一个鸡蛋给他,告诉他那是家里最后一个鸡蛋了,两人还拍了一张合影,这也是郑能量来到武汉后,拍下的第一张合影。还有一次,一位医生看到他口罩防护级别不够,赶紧塞给他两个。“口罩是多稀缺的资源啊!”他几乎落泪。

  常常来往于医院,让他面临很大的感染风险。有人问他:“你不怕吗?”看到那么多白衣战士冲在前线,看到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各地的物资涌向武汉,他感到的不是害怕,而是团结、温暖,还有一种力量——“我们一定行”。

  从未到过武汉,为何选择来到这座城市,做一名直面生死的志愿者?

  在信中,郑能量给出了答案。原来,郑能量并不是他的本名——这个1993年出生的小伙子原名郑郑,自小父亲就不在身边。他与外婆和母亲相依为命,可母亲身患重度精神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因为穷,他读到初一就辍学了,后来靠着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才重返校园。大三时,他决定改名为“郑能量”,一是提醒自己,有了社会的关爱,才有了自己的今天,同时也想勉励自己多为社会带去正能量。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更是一座温暖的城市。不知道从哪天起,越来越多好心人开始加郑能量的微信,告诉他不要总吃泡面,送来了糖醋排骨、藕夹还有盒饭。还有人送来了衣服、毛巾、袜子、牙刷等生活用品,手机也被人偷偷充了话费。

  “这种被人关心的踏实,是我的铠甲、我的装备。”郑能量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殊不知,他的勇敢和奉献,同样给武汉这座城市中的人们带来了“被人关心的踏实”。

  爱心汇聚,我们终将胜利

  郑能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疫情暴发后,大量和郑能量一样的志愿者挺身而出,成为基层防控和社会运转的重要力量。

  共青团汉阳区委组织志愿者联络群共有约300人,2月7日接到参与隔离点建设的紧急任务后,志愿者们迅速集结,短短5个小时,500张床铺全部铺设到位。

  退役军人付伟得知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急缺弱电相关技术人员,立刻报名。医院的建设工期紧、强度大,他主动要求分配到夜班突击组。作业中,他和工友几乎全程站立,每天都累到双腿肿痛麻木。

  个体经营户易春恒这段时间与5名居民志愿者组团,承担起了为社区居民代购药品的“工作”。最多的一天,他一人代购了112份药品……

  无数人的付出与奉献,让这座城满溢温情,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受到感召,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之中。2月23日,武汉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相关招募通知发出后,10小时内,报名人数就突破1万人;短短一周时间内,报名者达到7万余人。

  从初来乍到时以车为床,到住上志愿车队提供的胶囊酒店;从饿了就吃碗泡面,到每天免费吃上盖饭,郑能量见证着武汉从混乱中一步步恢复秩序。他说,刚到武汉时,每天要接送近20位医护人员,如今一天下来,需要他接送的医护人员不超过3位。公交开通了专线,相关部门组织了网约车队,医护人员和普通市民的出行得到保障。现在他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转运捐赠物资的环节上,“这么多的爱心汇集武汉,这座城市一定会胜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