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强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生力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4-01-03 16:28:56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日,河南省兰考县纪委监委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焦裕禄纪念馆、聆听焦桐故事、感悟焦裕禄精神,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以焦裕禄为榜样,找准焦裕禄精神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结合点,深学、细照、笃行,做好奋斗者,当好答卷人。

  “焦裕禄不畏艰险,带领兰考人民除内涝、堵风沙、治盐碱,改变了这里一穷二白的面貌。”参观完焦裕禄纪念馆,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学习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内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结合正风肃纪反腐职责和队伍建设实际,从严从实抓好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根基、提升业务能力、守住纪律底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勇担时代重任,贡献青春力量。

  “我将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如禾苗不断汲取养分,拔节生长。”陈颖是江苏省扬中市一名“90后”纪检监察干部,不久前在市纪委监委举办的读书分享会上,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阅读《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中《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选段的感悟,表示将不断强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2023年以来,扬中市纪委监委发挥学习教育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好书同读”制度,每月推荐一本理论读本研读,召开读书会,组织年轻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心得体会,引导年轻干部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近年来,我们面向各领域、各行业新招录年轻纪检监察干部59名。他们综合素质优秀,但或多或少存在理论学习不扎实、专业能力有欠缺、自我要求不够严等问题。”安徽省蚌埠市纪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付凯介绍。为抓好年轻干部本领提升,蚌埠市纪委监委组织青年干部大讲堂,组建学习小组,开展师徒结对帮带、跟班锻炼等活动,不断丰富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成才的形式载体,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年轻纪检监察“铁军英才”。

  据了解,“铁军英才”计划实施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及其派驻(出)机构“80后”县处级干部由4名增加到10名,“80后”正科级干部由12名增加到28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选、育、管、用’全链条发力,不断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努力把年轻干部培养为‘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案能办’的复合型人才。”朱付凯说。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监委委员王正义为协管部室和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年轻干部作廉政报告,“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来看,沉迷网络赌博、奢侈消费等不良嗜好是年轻干部产生违纪违法行为的重要原因,作为新时代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大家要远离不良嗜好,做到精神富足、奋发有为。”

  万州区纪委监委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有85人,约占全体干部的三分之一。除日常从严监督管理外,该区纪委监委以支部为单位,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行为、作风加强监督,全覆盖开展家访。该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家访重点了解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的兴趣爱好、学习生活、朋友圈、交往圈情况,鼓励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对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重点岗位年轻干部,该区纪委监委还适当走访监督单位、居住社区和周边群众,全面了解年轻干部日常工作作风和遵规守纪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高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