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纪监督
做好新时代党风政风监督工作 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1-10 11:48:46  |  阅读人次: 人次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发挥保障作用。党风政风监督室切实履行综合协调职责,通过做好“穿针引线、搭桥铺路”的工作,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整合内部监督力量,加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其他方面监督的衔接协调,强化监督合力。

  监督是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全面部署,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提供了重要遵循。党风政风监督是纪检监察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内容聚焦党风政风,但从本质属性看,重音在“监督”上。党风政风监督室履行监督职责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主要通过综合协调来开展监督。根据委机关“三定”方案,党风政风监督室承担“六项综合协调”职能,包括综合协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内监督、党的问责、纠正“四风”、整治群众身边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事故事件调查处理等方面。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涉及面广、战线长,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增强贯通思维、系统思维,紧紧围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履行综合协调等方面职责,不断在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权力正确运行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坚持政治监督的根本定位,紧紧围绕抓“纲”守“魂”来展开

  各级纪委监委机关的本质属性是政治机关,这就决定了纪委监委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各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这也包括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负有综合协调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等职能,政治监督的属性更加鲜明更加具体。

  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做好新时代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把强化制度执行、改革完善制度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执行和维护制度不力,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做好新时代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坚持政治监督的根本定位,把督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要把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落实差、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对人民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等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和查处,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切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逐件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全面查摆要求是否贯彻、问题是否解决、现状是否改变。同时,注重举一反三,防止就事论事,透过个案检视其中蕴含的政治立场、政治担当和政治生态问题,从加强政治监督高度采取措施,推动一抓到底。

做实做细综合协调的职责,推动强化监督体系的整体效应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巡视、派驻“两个全覆盖”,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党内监督全覆盖;从党的十九大后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国家监察范围,到逐步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格局。目前,监督体系有形覆盖已经基本形成,但有效覆盖尚未到位。增强监督有效性,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要加强统筹协同,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强化监督体系的整体效应。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发挥保障作用。党风政风监督室切实履行综合协调职责,通过做好“穿针引线、搭桥铺路”的工作,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整合内部监督力量,加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其他方面监督的衔接协调,强化监督合力。党风政风监督的综合协调工作涉及面广、专项任务多、要求标准高,真正做好并不容易。

  从实践情况看,抓好综合协调,可在15个字上下功夫:一是搭平台,利用组织会议、制定方案、推广经验等方式,搭建信息沟通、责任分担、成果共享的工作平台;二是建机制,建立重要问题会商、线索移交、重大案件联合督导等制度,形成协作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三是汇情况,汇总梳理统计数据和面上情况,加强综合分析,查找短板不足,提出对策建议,发挥参谋助手和业务指导作用;四是抓督促,通过下发提醒函、专项检查、督办转办、通报曝光等方式,传导压力和工作意图、标准;五是促联动,对内把本级机关内部和下级纪委监委衔接起来,对外与其他部门衔接起来,形成内外衔接、上下贯通联动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对权力配置和运行的制约监督

  正确把握权力与责任的辩证关系,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之一,也是强化对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监督的要害。

  要坚持权责统一,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对权力配置和运行的制约监督,关键是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充分履行综合协调职责,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科学配置权力,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推动用权公开,既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又防止相互推责、向下“甩锅”等问题;要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贯通协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促使“两个责任”相互协调,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在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上形成合力,确保权力在严格监督下正确行使。

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反腐败工作从治标为主阶段走到标本兼治阶段的重要体现。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适应形势要求,深化标本兼治,在正风肃纪、形成震慑的同时,通过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三不”效应叠加,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

  一要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党风政风类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要坚决克服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等想法,坚持做到尺度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释放全面从严、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二要坚持以案促改、推动完善体制制度机制。认真研究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在此基础上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健全制度。比如,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方面,针对有的开会发文、公务接待、督查检查、津补贴发放等方面制度规定不具体,政策界限不清晰等问题,可通过提出监督监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等,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规定,列出负面清单。

  三要加强教育引导,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统筹推进党性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初心使命找差距、查病灶,以勇于斗争的精神揭短亮丑,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彻底整改,提升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