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纪监督
关于对全县行业协会商会不规范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04 17:14:06  |  阅读人次: 人次  
县 委各部委办,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市属驻滨各单位,各镇(区)纪(工)委,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
  近期,市纪委、监委在巡视巡察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存在运行不规范、财务收支不合规、人员管理不严格、自身建设不到位,部分行业协会商会缺乏有效监督管理,风险隐患较大等突出问题。为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格规范其行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盐纪发〔2019〕11号《关于对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不规范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的要求,决定同步对全县行业协会商会不规范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抬高政治站位,对标回应巡视巡察整改意见,积极策应“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突出问题导向、实效导向,坚持严明纪律、实事求是、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着力解决行业协会商会运行管理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纪律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以正风肃纪新成效回应群众期盼。
  二、整治对象
  全县各级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
  三、组织领导和职责
  专项整治工作由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委、县民政局、县财政局牵头组织,相关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将社会组织纳入行业管理并联合开展工作。各单位、各镇(区)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对本单位、本地区行业协会商会不规范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县纪委、监委:负责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对在专项整治活动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开展核查,对有关责任人予以处理问责。
  县委组织部:负责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审批等相关工作,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领导。
  县发改委:负责县脱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指导督促各镇(区)脱钩工作,统筹协调解决脱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协 助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治理违规收费。
  县民政局: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换届选举工作,严格审核换届材料;开展行业协会商会年检工作,并组织抽查;督促行业协会商会及时做好相关业务变更工作;配合县发改委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按照工作职能,开展对其他社会团体的日常管理。
  县财政局:负责县属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票据发放及使用监管工作,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有关国有资产管理。
  四、整治内容
  1.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严格实行政社分开,做到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党建和外事与行政机关“五脱钩”,尤其是对现职国家工作人员、党政领导干部、退(离)休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商会中兼职、取酬、报支违规费用等问题予以纠正的情况。
  2.依照法律法规及其章程开展活动,遵守市场及行业规则,接受社会监督的情况。
  3.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发改经体〔2017〕1999号),按照有关规定收取费用,有无向企事业单位变相收费、强制收费或强制接受指定服务的情况。
  4.严格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设立账户,实行财务独立核算,定期开展财务审计的情况。
  5.严格执行会员制度,会员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情况。
  6.规范换届选举工作,依照章程规定按期换届,及时办理变更手续的情况。
  7.规范年检工作,自觉接受年检及专项检查工作的情况。
  8.严格控制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清理规范研讨会、论坛沙龙泛滥问题的情况。
  9.加强党建工作,严格行业自律,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加强诚信自律建设的情况。
  10.其他涉及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问题的情况。
  五、方法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7月15日前)
  各地各有关部门组织本部门业务主管、行业管理的行业协会商会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对照有关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在本地本部门及所属行业协会商会中开展自查。各地各部门根据自查自纠情况,填报《成立行业协会商会情况统计表》(附件1)和《行业协会商会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关情况统计表》(附件2)。在对本单位在职工作人员及离退休人员全覆盖自查摸底基础上,汇总填报《国家工作人员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情况统计表》(附件3)。以上自查自纠情况经主要负责同志审签并加盖单位印章,于7月10日前报县民政局(县行政审批局二楼112窗口)。上述表格由县民政局统一报送县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
  (二)检查整改阶段(8月底前)
  在各地各部门自查自纠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部分行业协会商会开展重点检查。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按照重点检查和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三)规范提升阶段(9月底前)
  结合专项整治情况,县纪委监委将会同组织、财政、发改委、民政等部门,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审批把关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兼职情况定期报告制度、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票据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准入退出机制、领导干部兼职违规取酬等违纪行为快速查核机制、“五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机制等,做到制度建设全覆盖,实现监管信息共享、监督执纪问责联动,形成行业协会商会日常监管的合力。
  六、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抬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对行业协会商会不规范问题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要把专项整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组织自查自纠、认真过细做好问题整改。专项整治各职能部门要围绕整治内容,突出整治重点,依托各自工作职能全面深入开展工作,增强沟通配合,形成整治合力。严格落实自查自纠、检查整改工作责任制,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不认真不负责,自查检查结果发生严重疏漏的,对弄虚作假、欺瞒组织的,对问题整改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专项整治期间,县纪委监委将在相关媒体公开报道宣传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举报。
  滨海县纪委监委“海晏风清”(http://www.bhxjw.gov.cn/)首页“通知公告”中,提供本通知及附件材料下载。
    县纪委、监委 84106010     县委组织部 84108575
    县发改委     84108552     县民政局 69953718
    县财政局     84108529

 
附件1 成立行业协会商会情况统计表.doc
a3abc70af3da556a30a76f9dc59ee499.doc (35.50 KB)
附件2 行业协会商会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关情况.doc
071eb9d99f294176d99c18de6e726334.doc (35.50 KB)
附件3 国家工作人员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情况统计表.doc
4e910024519188324f51506b6ceaf9fa.doc (39.50 KB)

 
 
                                                                                 中共滨海县纪委机关
                                                           中共滨海县委组织部
                                                           滨海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滨海县民政局
                                                            滨海县财政局
                                                             2019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