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纪监督
实施精准问责 完善激励机制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5 11:09:34  |  阅读人次: 人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切中要害。当前各地正不断完善问责制度,出台激励关怀机制,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激励干部奋发有为。

精准问责

“卫生院重建的事过去一直被各个部门踢皮球,推来推去,现在好了,新的卫生院即将建成,我们终于不用在老旧危房里给病人看病了!”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卫生院一名医生感慨地说。

此前,广东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去年8月暗访时发现,贵屿镇卫生院建设调门高、进展慢,应付标准化改造弄虚作假,只见图纸、不见落地。暗访情况转督办后,汕头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开展核实工作。经查,贵屿镇卫生院作为乡镇综合性医院,本应按省、市印发的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于2016年底完成院区标准化改造,但两年过去却迟迟不见落地。

“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何定性量纪,既要有合理的依据,又要让被问责的干部心服口服。因此,在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我们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在定性量纪时充分考虑实际、分清责任。对时任潮阳区卫计局局长等相关人员给予处分,对贵屿镇卫生院院长给予批评教育。”汕头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广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用好问责机制,抓典型、促整改,又要准确定性量纪;既要防止问责不严,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又要防止不分青红皂白、问责泛化滥化。

实施精准问责,广东还在实践中总结出念好“严、准、适、通、扩、用”六字诀,做到“七看”,即看违纪情节、危害程度、时间节点、动机原因、认错态度、一贯表现、群众口碑,体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我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真没有想到,快要退休了,犯下了严重的错误,我恳请党组织给我改正错误的机会……”前不久,在贵州省息烽县纪委监委召开的“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上,该县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世军在全局干部职工面前作出了深刻检讨。

在2016年至2017年间,息烽县档案局存在将职工伙食费存放在私人账户上、违规公款吃喝和公款报销等问题,同时许世军个人还存在违规公款报销问题。最终,许世军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和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案为鉴,现身说纪。”该档案局参会的一位党组成员说,这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让他刻骨铭心。

“通过‘一案一整改’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把对违纪人员个人处分决定的‘一张纸’,变成对涉事单位党员干部集体警示的‘一堂课’,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湖南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曾海平介绍说,该省在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的同时,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广泛开展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实事求是

“上级有肩膀,敢负责,真干事敢干事的基层干部才能有劲头,敢创新。”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彰良认为,作为上级机关,要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用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为基层减压,慎用一刀切,慎用一票否决。

2018年6月,湖南省纪委监委对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进行调查,作为曾经分管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的领导,张振全接受了专案组的调查。

“我多次到现场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制止,并坚决要求其拆除非法矮围;在厅党组会上,我提出要研究对该违法行为的处理意见……”

面对调查,张振全没找人说情,将自己四年多来的履职情况客观全面地进行了说明。调查组通过大量调查和甄别核实,印证张振全所说的事实。最终,张振全没有被问责。

“就下塞湖矮围整治这项工作,他敢于担当、动真碰硬,这样的干部纪委应该‘力挺’。”湖南省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易忠民告诉记者,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这是该省在监督执纪问责中牢牢把握的一条重要原则。

易忠民认为,敢于担当的干部不被问责,是“三个区分开来”在“撑腰”,只有明辨“为公”还是“为私”,分清“无心”还是“有意”,判定“无禁”还是“严禁”,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才能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鼓励干部担当作为,除了撑腰鼓劲,对于被诬陷诬告的干部还应及时澄清,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要不是纪委还我清白,这‘冤枉’我就背上了。”今年3月7日,湖南省双峰县纪委、县财政局召开的“关于反映刘锦俊问题的事实澄清会”上,这位有着20多年财政工作经验的永丰镇财政所干部激动不已。

1月16日,永丰镇城北居委会干部李某向县纪委实名举报,反映刘锦俊侵占了他上交的4万元资金。

据介绍,2017年3月,永丰镇政府发现城北居委会违规支出了4万元,便责令该居委会将违规资金退缴至镇财政。李某带着4万元现金去交钱时,负责收费的刘锦俊告诉李某财政不能收现金,在开具一张4万元的“结算收据”后,交代李某去银行交款。

2018年10月,镇财政所发现这4万元仍未缴存至镇财政账户时便找李某核实,但其称这4万元钱已经交给刘锦俊,而刘锦俊坚决否认收了这笔钱。争执无果后,李某向县纪委实名举报,称要还他清白。

然而,县纪委通过调查取证后发现竟是李某“贼喊捉贼”,他拿着收据并未去银行,而是据为己有。最终,县纪委澄清了对刘锦俊的诬告,这位老同志终于放下思想包袱继续投身到热爱的财政工作当中。

暖心关怀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在福建省福鼎市,市农业局干部王纯华没有想到,在自己几近“奔五”,“几乎要触到事业天花板”时,能被组织从副主任科员破格提任为主任科员。

王纯华明白,在福鼎这样的县级市,副主任科员一般得先转任副科级领导职务,才有机会提任主任科员,可自己却“神奇”地“一步到位”。

王纯华的“破格”提任,源于他此前三年的驻村扶贫经历。

2014年,王纯华报名参加驻村扶贫,担任磻溪乡赤溪村这个“中国扶贫第一村”的第一书记。三年植根沃土,王纯华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埋头苦干,通过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和种植养殖特色产业,让赤溪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翻身成为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而在基层扶贫一线,像王纯华这样有担当、能作为的干部不在少数。为此,福建省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从政治上、工作上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当好后盾。

“及时提拔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坚决调整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实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对提拔“王纯华式”的干部作出了鲜明表态。

除了职务级别上的晋升,贵州省铜仁市则是在工作生活环境上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特殊照顾”。

“现在村里有了食堂、澡堂,生活条件与工作环境越来越好,大伙儿干扶贫工作也越来越有干劲。”在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罗场乡广东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杜执红谈起工作生活环境的变化兴奋不已。

有专人做饭、有热水洗澡,这只是印江县落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的部分内容。2018年,该县投资百万元切实改善基层干部的生活工作环境。

不仅如此,为保障激励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安身立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铜仁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工作意见》,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培养使用、人文关怀、创新创业等八个方面给予关怀激励,切实提高基层一线干部的待遇,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振了干部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优先培养使用,是完善激励关怀机制的关键。”铜仁市委负责人介绍,该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的主渠道,2018年共优先提拔使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50人,表彰134人,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让基层干部在艰苦的地方干出“甜蜜”的事业。(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廖培 李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