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纪监督
向不担当不作为者亮剑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23 11:36:53  |  阅读人次: 人次  

“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比如,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弄虚作假,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顽疾作为整治重点,亮出了利剑。

应当看到,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本质上都是宗旨意识淡漠、“四个意识”缺失、作风不正。但细分来看,几者之间却有所不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是“在其位,不谋其政”,或者敷衍塞责、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庸政怠政懒政,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拍板不拍板,“三重一大”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处置矛盾回避问题、推诿扯皮,接受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今年7月,天津市通报了8名市管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这其中,有的对高科技型生产项目不重视,挫伤了企业家的投资热情;有的在与企业的上百次沟通中推诿应付、作风拖沓,导致项目长期无法开工建设;有的怕出纰漏、怕担责任,工作不积极,导致中央补助资金被收回……凡此种种,都是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不抓落实等不作为不担当的典型表现。

此外,一些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乱作为、假作为,也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所谓乱作为,往往是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乱决策,瞎指挥,盲干蛮干;或者热衷于追求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如前段时间媒体披露的,湖南省汝城县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罔顾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实际,盲目举债,大搞城市开发和城市建设,追求“阔面子”,但在培植财源、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却相当“抠门”,一些基本民生问题长期得不到重视和解决。再来说说假作为,有的领导干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就是不见实际行动;个别基层党组织,为塑造党建活动“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形象,竟让本支部党员一天内换上4套服装,轮番“摆拍”。

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危害甚烈,必须大力整治。要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做有为之人。要用好问责利剑,敢抓敢管,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要厘清权力边界,建立责任清单,形成权责对等机制。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做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

近日,《人民日报》“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提及,早在1991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明确提出,“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对照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的歪风邪气,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顽疾,“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无疑是一剂良方。(兰琳宗 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