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巡察微故事丨一辆消失的轿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3-01-09 14:59:07  |  阅读人次: 人次  

  “1、2、3、4、5、6……”

  在浙江省湖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的汽修公共实训基地,湖州市委第二巡察组正仔细排查实训教学用车,他们正在寻找一辆“消失”的轿车。

  去年11月,湖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开展政治巡察,对其下属的湖州交通技师学院开展了延伸巡察。

  在查阅学院的财务凭证时,巡察人员发现了疑点:该学院于2019年采购了一批汽修实训教学用车,其中包含一辆奔驰运动轿车,价值32.7万元,登记在下属驾校名下。

  汽修实训教学为什么要购买高档车?奔驰车为什么登记在驾校名下?带着疑问,巡察人员立即来到学院的汽修公共实训基地进行暗访,全面排查所有实训教学用车情况,但巡察人员反复排查,却始终没有找到财务凭证中的那辆奔驰车。

  随后,巡察人员找到学院后勤处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你们购买的实训教学用车一般停在哪里?平时派什么用场?”巡察组组长问道。

  “我们只是负责采购,实训教学用车到校后就交给了汽车工程部,用于汽修专业的日常教学,平时应该都停在汽修公共实训基地。”该负责人员回答道。

  “那你们上次采购的一辆奔驰车为什么不在汽修公共实训基地呢?”

  “这个我倒不是很清楚,但我对这辆车有印象,我记得这车买来后还到车管所上过车牌。”后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他实训教学用车都不上车牌,为什么唯独奔驰车要上牌?巡察工作人员心中的疑团更大了。第二天,巡察人员再次来到汽修公共实训基地。可没想到,那辆消失的奔驰车突然出现了。

  巡察人员立即找来了汽修公共实训基地负责人了解情况。

  “昨天这里好像没有这辆奔驰车,这是怎么回事?”

  “这个车子……前段时间一直停在外面,今天刚回来……”汽修公共实训基地负责人有些支支吾吾。

  “汽修实训用车为什么会停在外面?”“车子被谁开出去的,开出去多久了?”面对巡察人员的一连串追问,负责人始终没有正面回答。

  联想到该车上过车牌的事实,巡察人员判断该车很可能没有真正用于教学,那么把车开走的人又会是谁呢?

  于是,巡察人员来到公安机关,调阅了该车近半年的行车轨迹,发现该车一直在上路行驶,并且交通监控照片清晰显示驾车人为学院原院长胡某。

  事情至此,终于真相大白。

  2019年5月,湖州交通技师学院在采购汽修实训教学用车时,通过调整采购计划购得奔驰轿车一辆。2019年6月,胡某退出湖州交通技师学院院长岗位后,为贪图个人出行方便,把奔驰车转移至下属的驾校名下后上牌,并长期供其个人使用,前后长达2年多时间,期间,奔驰车的所有费用都由驾校开支。

  发现问题后,巡察组将线索移交湖州市纪委监委进行处置。2022年3月,湖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对胡某党纪立案。9月,胡某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赔违纪款2.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