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监督故事|洼田变良田 村民为何会反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12-17 11:01:10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建南镇纪委工作人员到黎明村回访,1组村民朱长育正与家人围炉烤火,喜话家常。

  “今年,村里的小洼田变成了高标准农田,水稻收成很好。”回想起秋收时的情景,朱长育赞叹不已,“谁能想到在这山坳里,还能用收割机收割稻谷,那场面太壮观,村子的面貌一天一个样!”

  然而,今年年初,朱长育口中的高标准农田,还是一片杂草丛生、易积水的泥洼地。这个变化,源于恩施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的“下沉遍访”活动。

  “农田改造,怎么改?我的田是不是要收回去呀?”“又修堡坎又修路,肯定要占用我的田,那可不行!”……

  今年1月,建南镇纪委干部到黎明村开展“下沉遍访”活动,不少村民向走访干部反映,村里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自己的利益受到了侵害。

  惠及于民的好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反对的声音?该镇纪委干部立即向村“两委”和市农业农村局了解情况。

  原来,黎明村1组的一片梯田田块小而分散,且高低不平、坑坑洼洼,南北落差数十米,垮塌的位置也多,沟渠涨水容易影响作物种植,旱涝难收。长期以来,这田块只零散地种着一些玉米、土豆、瓜果蔬菜等作物,种植收益不高。

  为整合原有水田和闲置土地,让田地耕种实现最大收益,该村“两委”和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深入分析、研究措施,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将这一片田块纳入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砌堡坎、整治河渠、修产业路。但因政策宣传不及时、不透彻,涉及高标准农田改造的十多户村民对改造政策“一知半解”,意见颇大。

  “我们会拿着卷尺一尺一尺地丈量,大家的田不会少……”该镇纪委督促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组织召开支部会、村组会、院坝会,详细讲解政策,征求意见建议,并挨家挨户走访,对有顾虑的村民答疑解惑。

  同时,该镇纪委对村“两委”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严格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群众听明白了,消除误会的村民们表示,“心中的石头落了地”“我的承包地,你们怎么整改都没问题”。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部分村民更是焕发了极大热情,和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一起,对项目招标、施工、验收、资金拨付和公示公开进行全过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促项目建设规范有序。

  如今,黎明村建成了高标准农田400亩,疏通沟渠、整修河堤1公里,改造升级5.8公里机耕路,耕作道、灌溉设施直达田间地头。该村村“两委”、施工方、小组村民共商共议紧密协作,积极探索集体耕作模式,做到统一播种育苗、统一栽种管理、统一机械收割分产到户,今年亩产达1300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