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700万元“辛苦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8-19 18:54:02  |  阅读人次: 人次  

  “张蔚光被查处后,没人敢在村集体安置留用地上动歪心思了……”日前,海南省文昌市文城镇横山村的村民向该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道。

  去年初,文城镇横山村委会姓张村民小组的村民多次向市纪委监委反映该村村民小组组长张蔚光有关问题:“张蔚光收了好处费,哄骗村民与姓郑的私企老板合作开发村集体留用地,希望你们严查……”

  文昌市纪委监委立即行动,结合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张蔚光有关问题线索,对其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了留置措施。

  “我跟郑某合作开发留用地,是为了给村里谋发展,给村民增收益,没有谋私利。”一开始,张蔚光还振振有词地反驳办案人员。

  随着一次次证据对质,张蔚光的语气逐渐软下来,“是,郑某给了我30万元辛苦费,但是我早就还回去了。”

  事情真如张蔚光所说的那样吗?办案组进一步梳理张蔚光与郑某之间的经济往来信息,逐步捋清涉案人员关系,发现许达虎、陈泽财在张蔚光涉嫌受贿案中推波助澜。市纪委监委找到两人进行谈话。

  “说白了,我们两个就像两根绳子,是给郑某和张蔚光牵线搭桥的。”陈泽财如实供述。

  原来在2019年7月,房地产开发商郑某为取得横山村委会姓张村民小组12.8亩征地安置留用地开发使用权,通过朋友陈泽财认识了横山村委会横山渡村民小组组长许达虎,再通过许达虎辗转联系上了张蔚光,并表达了合作开发的意愿,答应事成之后有丰厚的“辛苦费”。

  张蔚光表示同意后,与许达虎、陈泽财商议,将郑某以每亩60万元的标准给的“辛苦费”按比例瓜分,其中许达虎、陈泽财各分得每亩10万元,张蔚光分得每亩40万元,并由张蔚光负责“安抚”村民:或是用甜言蜜语,或是用金钱开路。

  然而,细心的村民还是从张蔚光大方给钱的举动中发现了异常。“小组长哪来这么多钱”“是不是收了开发商好处费”……消息很快在村里传开了,还有村民合计着去纪委举报他。

  为平息众怒逃避调查,张蔚光让郑某另外给他30万元,然后他再将这30万元“好处费”退还给郑某,形成转账记录做“伪证”。

  闪转腾挪,最终也难逃罪责。经查,张蔚光与许达虎、陈泽财勾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郑某谋取利益,共同非法收受郑某给予的好处费771.84万元。最终,张蔚光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其他人员也受到了相应处理。

  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文昌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村组干部集体警示教育大会。会后,共有26名村组干部主动交代了其在安置留用地开发使用上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行为。通过查办安置留用地领域村组干部腐败案件,市纪委监委追缴违纪违法所得共计350余万元。

  文昌市纪委监委还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在全市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在市纪委监委推动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完善留用地“双管双核”等7项制度,堵塞廉政风险点15个,同时建立跟进监督机制,形成监督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