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识破阴阳合同玄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8-18 16:51:14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日,在江苏省盱眙县磨涧村会议室里,一场由县街两级纪委组织的信访举报公开反馈会,吸引了80余名党员群众。“时任村会计徐某、时任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顾某等骗取、私分承包金,均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在得知调查结果后,村民们拍手称快。

  此前,盱眙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西山承包中存在集体利益被侵占问题。根据“室组镇”联合办信机制,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联合街道纪工委成立核查组,开展初步核实。

  通过调阅凭证,核查组发现,该村在2008年公开发包西山,时任村会计徐某等3名村干部合伙将其承包,并与村委会签订协议书。双方约定承包四至、期限和租金等内容,10.8万元承包金也如数上交到村账。

  究竟是虚假举报还是确有问题?核查组决定再摸摸底。在对老党员的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西山又被人转包给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用于建设养猪场。核查组找到时任负责人顾某进行询问。

  “你们中心是否从磨涧村徐某等人手里转包过西山?”

  “有的。我们双方签订了转包合同,村委会还专门作了见证,相关费用也全部转给了他们。”

  “那你们签订的合同在哪里?”

  “我不清楚。”当核查组提出查看合同时,顾某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核查组依照相关程序,安排一组人赴中心财务室调阅,另一组人前往磨涧村和县档案馆查找。工作人员找到两份转包合同并进行对比后,很快发现了问题——虽然转包四至都一样,但一份测算面积是100亩,另一份仅70亩。

  随着调查深入,核查组掌握了更多证据。相关人员见无法隐瞒,便交代了实情。原来,徐某等3人发现村发包协议仅有四至、没有面积的漏洞,就与顾某私下商议,签订了“阴阳合同”。他们以100亩面积的真合同从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取土地补偿款,以70亩面积的假合同为依据到村集体入账,少交的5万余元承包金由三人私分。

  最终,徐某、顾某等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承包金也如数补交到村账。随后,街道党工委责成职能部门对各村资产资源发包情况进行清底排查,对存在问题立查立改。同时,打造特色村级“微展馆”,常态化开展实境教学、廉政谈话、专题宣讲,教育引导村干部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