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缩水”的低保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8-14 09:50:01  |  阅读人次: 人次  

  “没想到纪委这么快就帮我追回‘失踪’的低保金。”日前,江西省莲花县荷塘乡万里村的贺文强握着乡纪委回访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年初,莲花县纪委监委在“莲花发布”和“廉洁莲花”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征集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线索的公告》,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医疗、社保低保、教育、房地产、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9个领域,面向全县公开征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最近我存折上的低保金怎么感觉少了许多。请你们一定要帮我调查一下。”3月初,荷塘乡万里村一组村民贺文强看到发布的公告后,拿着一卡通存折来到荷塘乡纪委办公室反映,“这两天我到银行取款,发现最近4个月每月只有400元的低保金收入,但我账户上原本应该每月到账680元低保金,其他钱去哪里了?”

  经询问得知,贺文强本人患有癫痫,大儿子患有精神类疾病,没有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生活十分贫困,父子二人于2015年下半年被确定为低保户。

  群众利益无小事。贺文强全家就指望着这笔“保命钱”,必须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低保金都是直接打到一卡通存折上的,难道是降低低保档次了?还是有其他情况?”带着疑惑,荷塘乡纪委立即组织人员展开调查。

  随后,调查人员前往乡民政所查阅低保资金发放明细。明细表上显示,低保金每月都按时打到了贺文强银行账户,发放明细清晰明了。调查人员仔细一看,收款人虽然是贺文强,但和一卡通的收款卡号一比对,发现卡号不一致。

  原来,荷塘乡万里村四组有一个与贺文强同名同姓的低保户,因患有肝硬化于2021年10月被新增为低保户,每月可享受400元低保金。工作人员在向县民政局申报低保发放名单时,没有仔细核对,将两人的数据调换了。经查,该村四组的贺文强低保账户中确实每个月都收到了680元低保款。

  随即,乡纪委调查人员和万里村干部前往四组的贺文强家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最终四组贺文强同意将多收的低保金退还。民生无小事,贵在细微处。乡纪委对因工作不细致导致失误的乡民政所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为此,荷塘乡纪委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乡民政所进一步严格审核把关,强化责任落实,提高为民办事的服务水平,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群众利益不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