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截留的补偿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8-06 09:44:14  |  阅读人次: 人次  

  “我们村党支部书记刘继军贪污挪用危房补助款……”不久前,黑龙江省安达市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反映时任羊草镇承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继军雁过拔毛,侵占村民补助款。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安达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进行初核。在调取了相关资料后,一笔资金账目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这笔危房改造资金拨付总额为23000元,其中有14000元是直接拨付给建筑商,另外9000元则是打给了其他农户。为什么要如此操作?”工作人员找来刘继军了解情况。

  “改造资金为什么要打给其他人,而不是打给危房改造农户?”工作人员问。

  “这位农户年纪大了,去银行不方便,银行的操作流程他也不懂,当初他也签了承诺书。”刘继军想了想,解释说。

  “根据建筑商反映,代为拨付的9000元,经你转手之后,他只收到了5600元。那么这3400元到底去哪了?”眼看刘继军不承认,工作人员拿出了前期取得的证据。

  “可能是当时手头紧,想着用一下再还回去……”在证据面前,刘继军低下了头。

  经查,刘继军利用职务便利,以方便操作等借口劝说危房改造村民同意将款项打入其他村民的银行卡账户,之后再从其他村民手中把钱要来并截留3400元。此外,除了危房改造补助款,刘继军还把手伸向了村民低保金、村集体资金,向危房改造施工方收取好处费等,涉及金额10余万元。

  最终,刘继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退还。近日,安达市人民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处刘继军有期徒刑一年零一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针对刘继军案暴露出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严格排查农村“三资”等重点领域问题,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