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监督直抵田间地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8-03 09:42:41  |  阅读人次: 人次  

  盛夏时节,在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洛党镇和德村,核桃挂满枝头,镶着胡须的玉米蓬勃生长,桑园绿意盎然,一条条进村入户的硬板路在阳光下如银带一般,身在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随机敲开几户村民的家门,村民滔滔不绝跟我们说起硬板路的好处。

  “以前最怕下雨天,泥滑路烂,一出门就一身泥,接送孩子也很不安全,现在硬板路通到家门口,出门干净了,也安全多了。”

  “以前每逢核桃和玉米成熟的季节,都要精打细算,要请多少工、付多少工钱才能把它们搬回家里。现在好了,直接用车运到家门口,省时省力又省钱。”

  看着村民们幸福的笑脸,同事张大哥悄声对我说:“路好了,群众笑了,这就是我们交给群众最好的监督‘成绩单’。”

  时间回到一年前,根据县纪委监委工作安排,我们在对村集体经济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时,得知和德村想动用部分集体经济收入用来解决分散边远群众入户路修缮难的问题。

  “这是一件大好事。”大家一致认同,但也陷入了沉思,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同时,怎么分“蛋糕”,不免在群众中起了争议。

  “集体经济是大家的,拿出来给一部分人修路,对我们不公平。”面对群众的质疑,修路工作多次“卡壳”。

  我们随即将这一情况向县纪委监委做了汇报,经过研究,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了由纪检监察室、洛党镇纪委与和德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组成的督查组,紧扣“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的工作要求,通过全程参与重要决策、认真核查账目、及时公示公开等措施,督促村“两委”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将监督作用发挥到关键部位。

  为了让群众知晓情况,督查组与和德村“两委”班子深入田间地头、走家串户,将村集体经济的用途、修入户路给群众及全村乡村旅游带来的好处面对面向群众作进一步解释,解开群众心中的疙瘩。针对出门在外的群众,村务监督委员会则通过村民微信群及时推送相关信息,既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又引导群众参与共同监督,确保村集体经济使用规范、高效、廉洁。

  经过大家的努力,大家伙儿终于达成共识:“现在每笔账清清楚楚,工程还有纪委的监督,修路这事儿,我们打心底里支持!”

  在规范有力的监督保障和服务下,和德村拿出29万元村集体经济购买了600吨水泥补助给农户修路,并以此为撬动点,鼓励农户积极出资、投工、投劳,共计投入120万元硬化入户路4.5公里,有效解决了92户边远分散农户的出行难题,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民心路”。

  “以直抵‘田间地头’的监督,让村集体经济向阳而生,修好群众的致富路、振兴路,真正让群众得实惠,真好!”回程路上,回望那一条条镶嵌在青山绿水间的银色硬板路,我们感慨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