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漏洞百出的会计账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8-01 09:40:24  |  阅读人次: 人次  

  “我们的做法损害了学生利益,性质恶劣,师德失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我作为一校之长,对这些决策负有重要责任。”6月底,收到处分决定后,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文华小学校长罗某某言语间充满悔恨。

  今年3月,景东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文华小学校长存在做假账、克扣学生伙食费、侵犯学生利益等问题。分析研判后,该问题线索交由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初核。

  纪检监察干部查阅会计账目、会议记录等材料,经多方走访核实,发现确实存在相关问题。景东县监委研究决定,对非党员的罗某某涉嫌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你担任校长后,是否存在做假账、克扣学生伙食费、乱发津补贴的情况?”谈话一开始,办案人员就直奔主题。

  “找点钱发津补贴的情况有是有。但那是因为前两任校长就是这样做的,我如果不这样做,有的教师就不服管。”罗某某狡辩道。

  办案人员根据线索深入调查,从漏洞百出的账目中将罗某某滥用职权虚列学校食堂开支、与学校食材供货商勾结做假账的问题,查了个水落石出。

  经查,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罗某某在担任文华小学校长期间,安排学校财务人员以虚列增大寄宿制学生食材购买支出进行账目调整,让食材供货商开具发票。学期末汇总计算该学期用餐学生应当向学校交纳的伙食费金额,通知家长交齐费用后上交文井镇中心小学报销。文井镇中心小学财务则按照文华小学提供的食材供货商银行账号及供货发票、供货清单等凭证,把食材货款转账至供货商银行账户中。

  事实上,供货商收款后,就把多于实际应收货款的资金,足额退还给了文华小学。一年来,该小学通过做假账的手段,多收学生伙食费73057元,用于支付教师加班费用等各项补贴、报销差旅费、校园部分建设费用等。2022年6月,罗某某受到政务记过处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予以收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