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一次"解渴"的调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7-24 09:16:51  |  阅读人次: 人次  

  2021年8月,一封联名举报信分别寄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委、县纪委、县人民检察院,反映有公职人员冒取、骗取国家人饮工程,导致该县砦牙乡隆梅村累色屯无法享受集中供水。

  收到信访举报后,县委领导要求县委、县纪委成立联合调查组,查清背后的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解决群众饮水难题。

  “这个水管完全就是摆设,水龙头和水表都没有,一年多来,我们一滴水都没得喝过。”“我们屯连水管都没有安装,群众还要到几公里外的地方挑水,不仅距离远,水质也很差。”在走访群众的时候,我们发现群众意见很大。

  带着问题线索和群众意见,我们到县财政局、砦牙乡隆梅村委等查阅材料。

  “竣工验收卡上记录,2019年11月28日,隆梅村弄牙屯的安全饮水工程已经验收通过了。”调查组成员小张在查阅该屯饮水工程材料时发现,在竣工验收卡上记录“按合同规定完成全部建设规模和内容……经相关人员验收,质量评定为合格”,参加验收人员还签了字。

  那么,为什么2019年11月就已经验收通过的饮水工程,至今群众都没有受益呢?

  经查阅项目资料和询问相关人员,我们了解到,隆梅村弄牙屯包含累色、弄牙两个自然屯,2019年6月隆梅村委向县财政局申请建设弄牙屯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内容包含沉沙池1座、抽水前池1座、300㎡高位水池1座、抽水泵1台、输水管3450米。饮水工程建成后,县财政局组织验收,评定为合格。但我们实地查看该饮水工程时发现,累色自然屯未安装水管,弄牙自然屯安装了水管但未安装水表和水龙头。时隔一年多,群众并没有真正受益。

  当初该饮水工程实施过程中,因高位水池选址问题无法协调,施工方将高位水池安排在位置较低的地方建设,造成累色屯群众无法供水,需要再次抽水,增加用水成本,累色屯群众不同意架设水管,而是要求独立建设1座高位水池,施工方与累色屯群众就取水方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这才导致施工方未在累色屯安装输水管。

  “验收卡上的鉴定结论是我写上去的,签名也是我自己签的,但是我没有参加验收,出现这些问题,我有一定的责任。”县财政局农村财政财务管理股股长陈某某说。

  陈某某作为股室负责人,并没有现场参加验收,而是安排股室其他工作人员下去验收,下去验收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到群众家中查看水管、水龙头等安装情况和通水情况,两人就在验收卡上签署意见和签字了。

  我们实地调查发现,因为后来修建高速公路,导致之前已经建好的抽水管线遭到破坏,失去抽水功能。群众多次与高速路施工方协商未果,这也成为影响供水的原因之一。

  了解到事件的前因后果之后,联合调查组立即向县财政局、饮水工程施工方、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指挥部等反馈问题,要求各责任单位立即整改。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指挥部从其他水源地抽水到高位水池,施工方把水管安装到累色自然屯,也给弄牙自然屯安装了水龙头和水表,困扰累色自然屯和弄牙自然屯一年多的饮水问题得以解决了,两个屯的群众喝上了自来水。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公职人员冒取、骗取国家人饮工程问题不属实,但是存在公职人员违反纪律问题和作风问题。2022年5月,该县纪委监委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批评教育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