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藏在票据里的“二房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7-19 09:12:20  |  阅读人次: 人次  

  “组长,这‘崇左市粮油购销中心’,名字倒是响亮,但办公室条件也着实差了点吧!”。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刘第一次参加巡察,头天进驻单位就被眼前简陋的办公条件吓了一跳。

  “嘿,你还别说,这看上去简陋的单位呢,它不一定简单。”李组长似笑非笑地打趣了组员们一番。

  “乱,简直不要太乱!”原本蹲在原始凭证材料堆里的小农突然站起来说,“粮油购销中心每年收到租金这么多,初步统计就有一百多处,但却没有一本规范登记资产出租的台账,单看账面根本看不出到底是收到了多少处的租金,而且大部分是通过现金的方式收取,有的按月入账,有的几个月才入账,这样一看简直是糊涂账!”

  “资产多,现金收,还不登记?是真糊涂还是假糊涂?”巡察组觉得这里面可能有问题。

  要弄明白到底有没有足额收取租金,首先必须要搞清楚资产的底数。巡察组在简短的组务会后,立即组成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组,每两人一组,用两天时间负责统计该单位所有的资产,把每一处资产出租的位置、租金价格、期限、承租人等信息登记造册用于分析。

  “这肯定有问题,这两个铺面在商场旁边,属于人流密集区,月租金怎么可能才400元。这个地段的铺面都是非常抢手的,租金怎么都得大几千块。”李组长指着台账说。

  为核清问题线索,巡察组迅速展开行动,前往实地了解情况。

  “叔,您这铺面生意应该不错吧?”

  “生意还可以的。因为在商场附近嘛,周末学生出来,人就更多点。不过现在疫情,始终有一点影响。”

  “这里租金怎么样,高不高?”

  “租金高哦。我这个小铺面2500元一个月,你看我前面那几家靠近商场的中心位置的更贵,最贵的要4000—5000元一个月的租金。位置没那么好的,大概也要2500—3500元一个月。”

  然而,在崇左市粮油购销中心2009年至2021年出租账目中,这两个铺面的租金才12万元,与巡察组初步统计的市场总估价35万元相距甚远。

  带着疑问顺藤摸瓜,巡察组发现这两个在闹市区的铺面在这五年里都是从同一个人转租过来的。巡察组通过与干部群众深入谈话,事情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藏在票据背后的“二房东”总算找到了,国有资产被低价出租等问题逐渐显露。

  原来,该单位负责人在任期间,没有通过招投标,而是利用手中职权,把单位在闹市区的两处资产以远低于市场价的租金出租给自己亲戚,其亲戚再以市场价转租给他人以赚取差价,12年期间,共赚取差价20.16万元。

  捋清问题后,巡察组第一时间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汇报,并邀请江州区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等单位列席组务会议,就资产出租问题进行“会诊”。

  专项巡察结束后,巡察组也将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向主管部门发改局进行了反馈,同时,要求发改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主动认领问题清单,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抓好整改,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经过整改,110处资产重新签订规范的合同,位于商业地段合同到期的重新公开招租后租金也增加了7.5万元,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初见成效。在巡察监督的推动下,发改局党组还建立健全了国有资产台账和数据库,制定《关于加强粮食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规范了国有资产出租程序,扎紧扎牢了制度笼子。崇左市粮油购销中心周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移交纪委监委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