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击碎攻守同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7-15 09:07:58  |  阅读人次: 人次  

  “原以为我不说、他不说,组织就拿我没办法,都怪我自作聪明,如今真的好后悔啊……”日前,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县人民医院原信息科科长毛某一脸悔恨。然而,在当初接受谈话时,毛某却是三缄其口,一脸无辜。

  2021年4月,尉氏县纪委监委陆续接到群众匿名举报信件,反映毛某涉嫌受贿问题。我们成立核查组对该问题线索开展初核。

  “看供货发票,怎么大部分都是这一家公司的?”我们经过对医院信息化设备、电脑及耗材所有供货商的逐一摸排,发现开封某商贸公司负责人陈某是主要供货商,就决定到其公司了解情况。

  在陈某办公室桌子上,翻开的笔记本里,一页撕掉的纸显得格外显眼。我打开一看,发现是一张疑似盈利分红清单。证据确凿,县纪委监委很快对毛某立案。

  “那么多商家,毛某为什么只选你们公司作为主要供货商?”

  “俺公司售后比较好,所以他们进货只来我们这里。”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陈某随口应答道。

  “请你解释下这张清单上的数字。”我拿着那张盈利分红清单质问道。

  陈某看到后忙改口:“公司的业务都是他介绍的,为了表示感谢,给他点介绍费是人之常情嘛。可那是我给他介绍费之前记下的账底,不过人家把钱又退了……”

  在对毛某的问话中,同样的回答再次上演,调查似乎进入了僵局。案情分析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应该从聊天记录上寻找突破口。

  果然,翻看毛某手机上两人的微信聊天记录看不出任何破绽,而在陈某的手机中,两人的微信聊天内容没有删节,很多都是他发给毛某的账底清单照片及交易详情。

  当两人的微信聊天记录、县人民医院的业务往来清单以及银行流水摆在眼前,毛某很快交代了实情,曾经沉浸在两人订立的盟约誓言里的陈某也再无辩解之力。

  原来,陈某为独揽县人民医院电子发票软件系统、新型医保读卡器等信息设备采购这份生意,承诺将所得利润的三分之二送给毛某。为体现自己诚实可靠,陈某每次送钱都会将货物发票金额、成本、税额和利润列出细目让毛某过目。

  经查,自2016年6月份至今,毛某利用其职务便利,先后24次收受陈某现金15.4万余元。得知自己被纪委监委核查的毛某,为掩盖犯罪事实,提前与陈某统一口径,交代其删除微信聊天记录,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调查。

  在证据面前,再坚固的攻守同盟也会被冰消瓦解。2022年3月15日,毛某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关系,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陈某因涉嫌行贿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