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投诉件办结之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7-07 09:02:12  |  阅读人次: 人次  

  6月20日,我早早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登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后台显示有两个投诉件待处理,且投诉人为同一人。

  投诉件反映村庄绿化、道路、健身器材等问题,三件事都集中在一个村民组。“先不打招呼到村民组走访一遍吧。”浏览完投诉件内容,我喊来镇纪委工作人员徐军军,一同驾车前往反映问题所在的鹿苑村黄屋村民组。

  走访发现,通往村民组的水泥路不是很宽,但能保证车辆通行;村民组内的空地上有的种了玉米等农作物,有的却长满了狗尾巴草,转了一圈确实没有看到健身器材。

  回到镇里之后,我又分别向镇文化站、公路站、人居办和鹿苑村负责人了解情况。发现健身器材是2021年的项目,由于村民组个别农户对健身器材的安装地点持不同意见,所以没有安装到位。村民组去年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对房前屋后都进行了清理,但今年夏季又变得杂草丛生了。村民组的水泥路面是2020年修的,但2021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时候,挖掘机等重型机械对路面有损伤,镇、村两级虽口头要求施工方对损伤路面进行修复,但迟迟没有落实。

  情况基本搞清楚了,问题症结找到了,下一步就是督促整改落实。村里对这件事情的应对还算比较及时,当天即安排专人对空地上的杂草进行清理。村民小组组长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全体村民自觉担负起村民小组周边环境的日常管护责任。镇文化站、公路办等职能部门也及时跟进,追踪损伤路面修复、健身器材安装进展……

  问题解决了,怎么和当事人进行沟通呢?我登录“监督一点通”后台,与反映人取得了联系。交谈中,我得知反映人常年不在家,反映的问题是在家的亲人讲述的,当事人是匿名投诉的,估计也不想公开自己的身份。于是我们将了解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组的现状一一通过微信告知了当事人,并且还拍摄了现场的照片传给他。6月24日,当事人在平台给予我们“非常满意”的评价。

  至此,这两起投诉件从常规处置程序来说是结束了,但我们镇纪委的几位同志决定在前期投诉件交办会的基础上又扩大规模,开个投诉件处置复盘会。“今天这个村民组有这样的诉求,明天不排除还有其他村民组呢?”

  复盘会上,我把这两起投诉件处置情况做了简要说明,并对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一是“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健身器材装没装,就靠一个电话询问就完事,并没有到现场查看,文化站和村委会都有责任;二是村庄环境整治“后半篇”文章存在短板,上级验收通过后我们并没有结合农村实际对后期维护提出要求,导致“村民组不愿维护、村里不想维护”的局面,违背了环境整治的初衷;三是日常工作督促没到位,重型机械本不能在乡村水泥路面上长时间行驶,造成损坏之后没有及时修复。

  “环境整治直接关系群众舒适度和幸福感,请各村社区全面排查类似情况,不能为了通过检查验收而做临时性文章,要切实让群众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让大家从内心里愿意自觉维护好的环境。”镇党委书记在复盘会上一锤定音。会后,全镇立即启动了镇域人居环境整治“建管护”工作,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自今年4月份怀宁县全域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以来,全镇录入信息2000余条,访问量超过23万余人次,群众对镇村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