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明天就缴”难欺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5-30 10:12:05  |  阅读人次: 人次  

  “我的养老保险金终于补上了!”近日,山东省五莲县街头镇某村村民厉某来到该镇纪委办公室,握着办案人员的手说。

  此前,街头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镇某村村民厉某的养老保险金出现断缴、漏缴情况,资金疑被该村前任报账员李某某私自扣留。

  镇纪委迅速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对该线索进行调查核实。“你的养老保险金是怎么缴的?”办案人员向厉某询问情况。

  “我把钱给李某某了,这是收据。后来好多次问李某某,他说‘明天就缴’,可我儿子说查不到记录。你再帮我查查吧。”厉某说。

  办案人员来到镇人社所调取相关缴纳记录,发现记录中确有厉某等2名村民共计2.3万元的养老保险金未缴。

  是忘了缴还是前后任没有交接好?办案人员随即找到该村现任报账员。“李某某在交接账目时,是否说明并转交厉某等2名村民的养老保险金?”

  “没有说过,我不清楚这个事情。”现任报账员说,同时拿出交接记录给办案人员核查。

  随即,办案人员找到了李某某。“据反映,在你任村报账员期间,曾收取村民养老保险金迟迟未缴纳,是怎么回事呀?”

  “我缴了。他们自己不会用手机查就说我没帮他们缴,这简直是诬陷!”李某某激动地说。

  “你是什么时间缴纳的?”“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

  “但村民曾多次询问你缴纳进度,你说‘明天就缴’呀。”“那可能是工作太忙,记混了或忘记了……”

  “你离职交接时,为什么也未曾提及此事?款项现在在哪里?”知道事情败露,李某某说:“我想着他们年纪大,不会查询缴纳情况,就一直没给他们缴,拿去还债了。”

  据李某某交代,因为之前家里生意失败、欠下债务,他打起了养老保险金的主意。“其实我很害怕,想着以后给他们补上,到头来这都成了自欺欺人的谎话。”

  案件水落石出,李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截留的养老保险金也如数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