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突然撂荒的连片水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5-19 09:23:59  |  阅读人次: 人次  

  “马鞍山水库坝下的30亩水田终于抛下秧苗了,总算没耽误农时。”前些日子,我接到墨溪自然村村小组长刘足根打来的电话。

  江西省吉安县北源乡是传统农业乡,有基本农田2.8万亩,去年粮食总产量超3万吨。4月初,北源乡纪委紧盯春耕备耕工作,统筹村级纪检员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对全乡农产品种植、农业技术服务、春耕农资储备、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我负责带队到田间地头向村民重点了解农资购销渠道、惠农资金使用等情况,实地查看春耕工作进度。

  四月的田间正是一片翠绿,可在墨溪自然村内的马鞍山水库,我们却发现水库坝下有一大片集中连片水田还未翻耕抛秧,在满目绿意中显得尤为突兀。

  “这片水田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怎么撂荒了?”按照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的工作流程,我立即拨通了乡农业农村办公室的电话。

  原来,马鞍山水库坝下约30亩的水田原来承包给一外地种粮大户,但该承包户4月初因个人原因单方面背弃协议、不再承包,导致这片水田无人耕种。因土地承包工作较为复杂,无法当场解决,我将该问题详细记录在册并上报汇总。

  督查工作结束后,乡纪委立即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向行业主管部门下发问题整改建议书、向乡分管责任领导下发履职提示单,督促扛起整改责任。马鞍山水库坝下30亩水田无人耕种的问题也被列入其中。

  很快,乡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人主动来到乡纪委办公室。“这么好的水田,一亩可以种两季,三十亩水田可以养活近一百人。山不转水转,希望你们转变工作思路,解决好土地复耕的问题。”我说。

  “诚恳接受建议,迅速整改落实……”当天,乡分管农业工作领导组织相关部门、村组干部召开问题整改研究会,对照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我们耕整机、抛秧机一应俱全,马鞍山水库坝下的水田我们完全可以自己承包下来。”工作组挨家挨户走访墨溪自然村种粮大户,协商承包事宜,30亩水田终于有了着落。

  为不误农时,工作组还积极向县农业农村局争取应急秧苗,确保水田及时栽插早稻。当我和乡纪委干部再次到马鞍山水库实地回访时,周边正在春耕的村民正在忙碌,曾经灰褐色的水田披上绿色“新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