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手记 | 下沉监督解“烦薪”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3-29 09:06:57  |  阅读人次: 人次  

  “有机肥、柴油现在都买好了,当初工资没发我是愁得不行哦。”近日,我们再次来到高峰村走访,当初被欠薪的村民老宁指着地上堆好的有机肥,脸上露出了笑容。

  今年1月初,我们把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下沉监督“一月一清单”重点内容。1月7日,高峰村纪检委员聂小松打来电话,“谢书记,最近不少村反映,去年初在村里漂流滑道项目做工,到现在都还没领到工资。”

  放下电话,我带着镇纪委专干赶到高峰村。走访中,我们了解到,高峰村的漂流滑道以前是由旅游公司运营,2018年发生洪水把滑道冲毁后,旅游公司没有资金修复,就一直荒废至今。

  2020年10月,村里召集村民代表大会,决定以村经济合作社名义出资入股漂流项目,修复费用作为入股资金。2021年初项目动工后,高峰村很多村民们在这里做工,然而,工程都完工大半年了,工钱却迟迟没有结,粗算大概有85万元。

  “涉及这么多村民,资金量又这么大,问题会出在哪里?”带着疑问,我们走访了一些村民。

  “当时说好年底结工钱的,到现在也没有拿到钱,马上就过年了。”“我还指望拿这些钱屯有机肥呢,地里的事情哪里耽误的起。”……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是施工方故意拖欠,还是另有隐情?我们走访了旅游公司、施工方和高峰村村干部等,找到了问题所在。

  原来,高峰村地处高山地带,修复漂流滑道,无法使用机械施工,全靠村民们肩挑手扛,人工费自然也就相对较高,结算时旅游公司与施工方就这块费用始终没有达成一致,工程款无法拨付,工资发放便耽搁了。

  “我们组织双方协商了几次都没谈成,村民的工资就这样拖住了。这事我们也急呀。”高峰村两委干部也倒起了苦水。

  第二天,我把拖欠农民工资的事情及时向镇党委报告,并向县纪委监委第一协作区作了专题报告。随即,县纪委监委启动了“室组”联动监督,约谈了相关责任人员。我们镇纪委和村纪检委员也发挥“前哨”作用,跟进监督问题解决。

  两天后,镇党委组织挂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司法所等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协商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旅游公司与施工方就争议达成一致,工程款拨付到位。

  问题解决后,我们加强了对镇村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把欠薪情况作为乡村振兴项目推进监督检查重点,并督促相关所站履行职责,加强协调联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