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查账翻出沉睡售粮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3-15 18:11:53  |  阅读人次: 人次  

  春回大地,春暖花开,峡江县巴邱镇泗汾村村民肖菊生拿到一笔售粮款,激动不已:“真是没想到,过了这么久,我自己都快忘了,居然还能领到这笔卖谷子的钱。”

  事情要从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一次督查说起。2021年,吉安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建了4个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组,下沉到13个县(市、区)对基层粮库、国有粮食企业等进行督导抽查。

  各督查组紧盯基层粮食收购、存储、销售等三个重点环节,对粮库储备粮保管收购、人员管理、财务收支、资产运营等方面展开细致查验。

  作为督查成员单位之一,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峡江县巴邱镇粮库开展督查。在翻看财务账册时,一笔奇怪的往来款引起了副组长朱秋新的关注,款项在账面上显示被直接注销充公。凭借敏锐的直觉和扎实会计专业知识,朱秋新感到此事有些不合规。

  “按照财务规定,往来款是需要付给相应客户的款项,直接转为收入充公明显不符合规定。”

  “这笔钱金额不大,还有零头,有没有可能是农民卖粮食的收入?”

  “这笔款项九年了一直没有付出去,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缘由?”……

  经过研究分析,事情的真相开始慢慢浮现,大家一致认为这很有可能是一笔售粮款,因为某种原因没有付给对方。

  于是,我们迅速找到巴邱镇粮库管理人员。然而由于时间久远,人事变动等,费了一番功夫还是未找到知情人。

  我们随即翻找直属库历史资料,一堆一堆、一本一本倒查账册,几经周折,终于从2013年留存的码单里,找到了这笔往来款的出处。

  原来,早在2013年1月,肖菊生的丈夫向峡江巴邱镇直属库卖出933斤稻谷,稻谷款共计2332.5元,由于不小心丢失售粮码单,当时粮库无法支付这笔售粮款。之后,肖菊生一直没有找到凭证,粮库也未给其开具相应的证明,导致售粮款在账上沉睡了整整9年。

  “这笔钱虽然金额不大,却是农民的辛苦钱、血汗钱,应该立即物归原主!”查清事情原委,督查组当即责令粮库整改。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罗岑会同峡江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一起,来到肖菊生家中,返还售粮款。

  专项整治工作启动后,吉安市县两级迅速派出163人组建20个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组,进驻172个地方和单位(含90个基层粮库、站、所)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检查工作,深挖粮仓“蛀虫”“硕鼠”,守护粮食安全。监督检查组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巡察重点,坚持边巡边移边改,发现问题446个,督促自查自纠问题91个。让群众从正风肃纪反腐、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