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水电减免送上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1-08-28 08:49:23  |  阅读人次: 人次  

“老凌,水电减免的费用市里已经拨下来了,这笔钱您领到了吗?”

  “领到了领到了。联村干部帮我把水电费减免费都领回来了,还说以后也不用再填表跑腿,老省心了呢!”

  浙江省永康市舟山镇香山村的低保户老凌向前来入户回访的纪委监委干部说起了新变化。而在两个月前,老凌遭遇的却是别样境况……

  此前,永康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百名纪检干部前往全市16个镇街区,开展为民办实事、正风护民生下访活动。

  在入村走访时,低保户老凌道出了内心的委屈:“同志,我听说,隔壁村的低保户每个月水电费都能享受减免优惠。我琢磨着是不是咱没文化,不会填表格,就不让减免了呢?”

  “大爷,市里对低保户或五保户有专门的惠民政策,可以享受每月5吨水、15度电的水电费减免。”工作组同志耐心解释政策。

  老凌一听,赶紧回房间找出了他的低保证。“你看,我家是低保户,证件上写得清清楚楚呢。”老凌说着又掏出了水电缴费存折,“俺的水电费都是按月交的,人家可是一度电、一瓢水都没有给我减免啊。”

  老凌没有享受到水电减免优惠政策是个例吗?其他低保户是否也存在不知情或不会办理的问题?

  工作组陆续走访了几十名低保户,确实存在有的低保户对减免政策不清楚、填表困难、不便出门办理等情况,导致该优惠政策未能有效落地。

  “一个月的水电减免金额虽不多,但经年累月下来,也能为他们省不少开支。一定要找准堵点在哪里,确保每个低保户都能享受到优惠政策。”工作组立即开展排查,发现全市共有3426人低保户或五保户符合水电减免政策要求,但实际享受水电两项减免政策的只有1898人。

  市纪委监委将水电减免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列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改清单。向民政局、供电部门、水务部门下发提醒函,列举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申请审批流程过长、信息互通不足、靠前服务缺位等问题32个,下发扶贫领域共性问题通报1期,对15名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问题交办后,水务部门立行立改,变低保户申请水费优惠的政策为主动上门减免退费,水厂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宣传政策,已为1368户低保户或五保户补退水费共计14.7万元;供电部门开通简易申报通道,已为1394户低保户或五保户退还电费共计22.3万元。供电部门还实行电费减免直达服务,采集住户信息实时输入系统,打通民政部门和供电部门的数据屏障,让困难群众零材料、零跑腿就可享受电费减免。市纪委监委全程督导跟踪办理进度,督促市民政局精准核定发放对象名单,对全市402个行政村做好全盘摸底核查,确保一户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