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手记 | 18.9万公租房租金去哪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1-05-11 17:05:22  |  阅读人次: 人次  
 

“公租房租金缺失的那个案子宣判了,我们提交的证据被全部采信。”拿到宣判结果后,我长出了一口气,经过一个多月的抽丝剥茧和日夜奋战,这个案子终于尘埃落定。当初为了充分固定证据细节付出的努力,此刻得到了回报。

  2020年9月,四川省金堂县五凤镇纪委在工作中发现,该镇公租房租金账户存在18.9万元的资金缺口。负责管理租金的邱某解释说,许多租户因不满公租房管理政策长期拖欠房租,久而久之导致了巨额资金缺口。镇纪委干部走访了几名公租房租户,但租户均表示一直按时缴纳房租,从未拖欠。

  18.9万元资金缺口究竟是如何产生的?五凤镇纪委将问题线索报送给了县纪委监委,我所在的第三纪检监察室被安排负责此事。我们迅速组成调查组开展线索初核。

  经核实,五凤镇公租房租金由该镇事业工人邱某统一管理,18.9万元租金的无故缺失或与其有关。但邱某面对我们的询问并不认账,被问及公租房租金账户为何无故缺失了18.9万元时,邱某一口咬定资金缺口是租户拖欠房租导致,拒不承认自己有违纪违法行为。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公租房租金账户上并没有转出记录,18.9万元租金又是怎么缺失的呢?

  “查证必从细,需从无声处听惊雷。”十多年的审查调查工作经验告诉我,抵达真相的线索,就藏在最普通的细节中。果然,在几十米的银行流水单中,我们发现了疑点:一个境外网络公司的收款方多次出现,每笔资金都在几万上下。

  “从近几年的许多案子来看,很多境外网络公司实际上都是非法赌博平台,会不会是邱某挪用了公租房租金用于赌博?”

  顺着这个猜想,接下来一周我们和70余户租户一一谈话取证,核对他们每次交租的时间与金额。交谈中我们注意到了一个重要细节:许多老年租户表示,邱某每次都拿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做理由,让大家以现金形式交付租金。

  根据五凤镇公租房管理制度要求,公租房租户需通过向五凤镇人民政府指定银行账户转账的方式缴纳租金,而非向工作人员缴纳现金,邱某刻意引导租户缴纳现金,存在非法“套现”公租房租金的嫌疑。经过细致的梳理对比,我们发现邱某每次收取租金的时间、金额与向境外网络公司转账的时间、金额基本一致,其挪用公款的证据基本确凿。

  此时,心存侥幸的邱某依然不愿开口。于是我们将搜集到的银行流水对账单、租户证言等证据摆在其面前,铁证之下,邱某一时语塞,眼神中透出明显的慌乱情绪。接着我们乘热打铁,继续用政策攻心。邱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憋了好半天才从嘴里挤出几句断断续续的话。

  “一开始,我在赌博网站赢了一些钱,以为凭自己技术可以一直赢下去,但是久了却越输越多,钱不够,我就找亲戚朋友借,后来实在没地方找钱,就对公款动了歪主意,想着一定可以翻盘还账……”讲述着自己深陷赌博及挪用公款的经过,邱某的情绪逐渐平复,似乎又获得了些许解脱。

  最终,邱某被金堂县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犯挪用公款罪被金堂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邱某违纪违法行为得到了应有的惩处。回顾整个案件,从开始查办到移送司法前后历时仅一个月左右,只有努力从细微处查找线索,尽可能充分固定证据,才能快速且高效地办好每一个案子。(四川省金堂县纪委监委 刘波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