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巡察微故事 | 偷工减料的扶贫道路终于铺实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10-10 14:45:40  |  阅读人次: 人次  
 

“这下好了,道路终于铺实了!”近日,海南省文昌市东阁镇组织施工方加班加点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道路进行加厚修复。看着铺好的柏油路面,东阁镇红星村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3月至5月,文昌市委第一巡察组深入东阁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

  “这路还没建两年,就出现了裂纹……”进驻后,巡察组进村入户走访群众,与村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在一次走访中,东阁镇红星村村民一句嘟囔,引起巡察组的关注。

  东阁镇红星村是文昌市“十二五”整村推进贫困村之一,近几年国家扶贫力度不断加大,扶贫工作专项资金投入也逐年递增,涉及的扶贫工程项目也越来越多。然而,扶贫工程项目领域问题频发,隐蔽性高,发现难度大,一直是巡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为了深入挖掘东阁镇红星村道路工程项目背后的“猫腻”,巡察组决定一方面对该村道路工程项目面上资料进行全面“过筛”,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另一方面紧盯工程领域招投标、资金拨付、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突出重点、深挖细掘。

  巡察组直奔项目现场,委托第三方建设工程材料检测中心现场抽样检测。结合该中心检测出具的《路面结构层厚度检测报告》《水泥混凝土路面抗压强压(钻芯法)检测报告》等内容,巡察组委托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对工程造价进行测算。经测算,东阁镇2个项目3条道路工程质量不达标,施工方虚报冒领工程款109239.74元,其中一条道路碎石基层厚度偷工减料40%。

  道路建设偷工减料却依然能通过验收,背后折射出的是不作为乱作为。经查,该镇在推进2018年扶贫专项资金建设的乡村道路项目中,东阁镇党委副书记郑某没有正确履行职责,监管不力,合同一签了之,验收工作不严不实,致使施工方没有按照项目设计要求进行施工,偷工减料,多报工程量,侵占扶贫专项资金,工程项目质量得不到保障。

  巡察组向东阁镇党委反馈整改意见,要求立行立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及时追缴违规工程款,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合理使用。

  东阁镇党委副书记郑某和时任东阁镇党委书记分别被市纪委诫勉谈话和谈话提醒;东阁镇镇长被责成书面检查。

  “巡察发现问题是震慑,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才是关键和目的。”文昌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东阁镇党委认真剖析根源,制定扶贫基础设施工程整改工作方案,与施工方签订质量保证延期协议,将项目质量保修期、缺陷责任期延长至10年,明确在项目质量保修期及缺陷责任期内,因工程项目质量保修、缺陷修补所产生的费用由施工方自行承担,同时协商缴交一定比例的质量保证金。项目施工方投入20.89万元对问题道路进行加厚修复,达到设计质量要求。

  与此同时,东阁镇制定出台《东阁镇关于开展公共工程项目跟踪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东阁镇公共工程项目廉政风险点及意见建议台账》,进一步规范工程领域操作流程,堵塞制度漏洞。在此基础上,还对2017年以来涉及扶贫领域的工程项目开展一次全面“体检”,共排查出4个项目存在道路设计碎石垫层未达到合格值、施工方多领取工程款等问题。目前,施工方已经完成退款共计23万余元。(通讯员 詹君峰 吕燕颜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