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手记 | 不应兑现的承诺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8-26 16:08:08  |  阅读人次: 人次  
 

“我们没有吃透政策精神,把群众的‘承诺书’当成自己免责的挡箭牌,还好没有铸成大错……”前不久我们开展回访时,村党支部书记老杨提起那封不应兑现的“承诺书”,满脸羞愧。

  事情还要从我去年参加的专项巡察说起。

  2019年,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安排了乡村振兴专项巡察,我被抽调参与此次巡察。在集中查看资料时,我发现了一张字迹潦草的“承诺书”,上面写着:我承诺自愿放弃危房改造。

  我纳闷地说:“危房改造项目,还可以自愿承诺放弃?”

  “不对,扬州市在2018年出台了三保五助政策,只要是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在规定面积内的危房改造都由财政兜底负责。”巡察组长钱敏看了过来,沉声道,“把姓名告诉我,我来核对。”

  “谭小英……”我的话音刚落,钱组长也给出了答案:“谭小英,丁沟镇兴民村,是低收入农户。”

  “不用自己出钱,为什么会自愿放弃?”我疑惑不解。

  钱组长若有所思地说:“以前危房改造除了补助款,不足部分需要改造户自己承担,所以有人自愿放弃,现在只怕群众不知道新政策……”她招呼我:“小丁跟我跑一趟,去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

  前往农户家中的路上,同行的村党支部书记老杨打起了包票:“咱们村危房改造工作绝对没有问题,所有补助款通过银行转账操作,所有改造户名单张榜公示,绝没有挤占挪用和优亲厚友的现象。”

  钱组长拿出承诺书:“那这是怎么回事?”

  老杨一脸轻松:“有几户家里钱不够,就自愿放弃了,这是他们的承诺书。”

  “财政兜底,怎么会有家里钱不够的说法?”钱组长直指要害。

  “这……”老杨愣了愣,嗫嚅着回答,“局里今年开会好像是说过,但是也没说到底执不执行……”我与钱组长对视了一眼,没有再追问。

  走访的第一户是谭小英老人。进门后,我们与老人拉起了家常:“奶奶,我们是区里派来巡察的,来看看您。家里水电费有没有减免啊?房子住得怎么样?”

  “都好,都好……”老人有些羞赧,“就是堂屋有点破,有时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大家抬起头,看到了屋顶上的条条裂缝。

  “我们劝过几次了,她就是不肯修。”老杨神情也不自然起来。

  老人连忙说:“你们不要怪村里,村干部隔几天就来劝我,说国家给补助呢。是我自己钱不够,自愿写了放弃承诺书。”

  “如果我们把钱凑齐了,您还愿不愿意修?”钱组长握着老人的手问。

  “当然愿意!”老人的眼中满是期望。

  “那您的承诺书就不给您兑现了!您家的危房改造,今年一定能安排上。”钱组长说。

  通过进一步走访,我们发现大多数放弃危房改造的农户都是因为不知道政策变化而写下了自愿放弃承诺书。

  巡察组将这一情况作为问责线索移送江都区纪委监委,同时制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区住建局对全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住房情况展开全面排查。很快,全区有116户因资金不足自愿放弃危房改造的情况浮出水面。区住建局随即向区委区政府作专题报告,最终区财政承担全部改造费用。今年春节前,116户危房全部改造完毕。

  近期,我们对部分危房改造户开展抽查回访。在谭小英老人家中,看着修缮后结实坚固的房屋和老人笑容洋溢的脸庞,我心中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的信念更加坚定了。(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纪委监委 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