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老上访户的难题解开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8-21 09:35:54  |  阅读人次: 人次  
 

“这个岗位是县纪委帮忙协调落实的,工资解决了我每年吃药的花销。”最近,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高塘坡村村民田大明每天早早就忙起来,扛着竹扫帚打扫村公共区域卫生。

  年过六旬的田大明左眼白内障失明,患有脑梗等慢性疾病,留下了右脚行动不便的后遗症。自2016年5月以来,他先后多次写信去电向省市县纪委举报本村支书扶贫优亲厚友、套取扶贫项目资金等问题。

  芷江县纪委监委组织精干力量展开调查,发现其举报的问题不属实,并及时进行回复,但田大明就是不满意,拿着老问题继续举报。

  今年3月,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根据湖南省纪委监委部署,怀化市纪检监察系统启动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百日攻坚清零”行动,确保6月底前积案清零,年底前动态清零。

  田大明的信访举报作为积案,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多次上门督办指导,芷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包案化解。

  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多次会商,开展了外围调查,分析田大明持续不断举报上访的原因有三:一是被举报人工作方式简单粗暴,两人发生过言语冲突,结下私怨;二是举报人患病想当贫困户,但因其儿子在县城有商品房未能如愿;三是因身体病变,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多年前其老婆也与其分居,心气不顺。

  作为积案化解的责任主体,芷江县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对其举报的13个问题逐一进行了复核,由禾梨坳乡党委对服务群众态度粗暴的被举报人给予诫勉谈话处理,牵涉出的其他问题也得到妥善处理。

  调查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回复,与他交心谈心,化解怨气、理顺情绪。并督促被举报人上门与田大明交流,促使两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同时,针对其生活困难、身体病变残疾证到期,禾梨坳乡党委、政府给予适当救助,帮其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协助其重新进行残疾鉴定,申报残疾补贴,现每年有近1万元收入……心里暖暖的田大明表示再也不举报了,“感谢你们把我反映多年的问题查清楚了,还帮我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目前,怀化市共化解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628件,退还群众资金122.75万元,帮助举报人落实公益性岗位、解决临时救助等合理诉求99起,一大批“硬骨头”、老举报人息访。(通讯员 米承实 || 责任编辑 杨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