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巡察微故事 | 一声呼救引发的整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7-25 08:40:10  |  阅读人次: 人次  
 

“快来人啊,救命啊……”5月26日,在河南省范县杨集乡刘庄村,一声呼救引起了正在走访的河南省范县县委第八巡察组巩登飞、邢福娟两名同志的注意。

  两人三步并作两步,循声赶到事发地点。只见一辆电动三轮车侧翻在该村丁字路口边的芦苇坑中,车下压着的妇女昏迷不醒,一名村民正在大声呼救。情况危急,巩登飞顾不得坑深坡陡,迅速冲到坑底,同赶来的村民们一起营救被压妇女。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伤员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得到了及时救治。看到伤员脱离了生命危险,巡察组的同志也重重地松了一口气。

  自5月20日起,范县十四届县委第十二轮巡察派出11个巡察组,对124个村级党组织开展40天左右的巡察。

  事故发生后,第八巡察组组长杨永军带领巡察组同志重新到事故现场认真查看,发现该村丁字路口南侧有一大片鱼塘,北侧还有一个闲置的芦苇坑,四周既无警示标志又无任何防护措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鱼塘西侧有个文化广场,附近还有个学校,经过该丁字路口的车流量大、人流量多,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发生侧翻和溺水事故。

  “每次骑车经过这个路口时都提心吊胆的。”“鱼塘是村里贫困户免费承包的,他们也没钱安装护栏。”入户走访时,村民们向巡察组同志反映的问题,更坚定了巡察组要解决问题的决心。

  群众生命安全大于天。详细了解情况后,巡察组立即将侧翻事故通报给杨集乡党委,并向乡党委下达了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相关责任人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随后,巡察组又与刘庄村对口帮扶单位县交通局取得联系,建议县交通局配合杨集乡党委,共同解决好护栏问题,早日为村民筑起生命“防护墙”。

  经多方协调,县交通局同意出资4.7万元,由杨集乡党委负责组织施工,共同修筑鱼塘和芦苇坑两侧的防护栏。

  6月6日这天,是施工队安装防护栏的日子。杨永军早早地来到施工现场,与施工队员一起用尺子对池塘、芦苇坑周围的长度进行实地测量和长度预算。同时,杨永军还发动该村群众安装过程进行监督,真正让群众们对工程质量放心满意。

  经过两天的紧张施工,总长170米的高标准波形防护栏被成功加装在刘庄村鱼塘和芦苇坑道路两侧,有效减少了交通事故,护卫了群众安全,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此时距离事故发生,仅过去11天。

  “护栏安上了,我们以后过这个丁字路口安全了,也放心了。”“多亏巡察组啊,真是为俺们办了件大好事啊。”村民们表达着发自内心的喜悦。

  6月16日下午,第八巡察组的同志们再次来到刘庄村池塘边,刚好遇到放学回家的孩子们,家长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在路上的安全问题了。(通讯员 张瑞方 巩登飞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