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决战脱贫攻坚 | 偏远小山村有了自己的卫生室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7-24 09:18:40  |  阅读人次: 人次  
 

“医生,我支气管炎又犯了,麻烦给我看一下。”7月3日,重庆市北碚区金刀峡镇七星洞村村民蒋均久一大早就来到村卫生室看自己的“老毛病”。以前,身患慢性支气管炎伴阻塞性肺气肿的蒋大爷为了看病需要来回走上几十里山路,村卫生室正式投入使用一个多月来,小毛病村里治,已经成为了像蒋大爷这样的村民们看病的“新常态”。

  今年4月初,北碚区卫生健康委成立6个督查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健康扶贫监督检查,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魏昭明负责监督检查的片区内就包含金刀峡镇。七星洞村地处华蓥山脉,距离金刀峡镇政府所在地约15公里,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68人,是北碚区海拔最高也是最偏远的贫困村。

  “合作医疗需不需要你们自己出钱缴费?镇上给您办了慢性疾病卡没有?”在贫困户于庸明家,魏昭明详细问起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现在扶贫政策好,合作医疗都是政府帮我们交钱,还给我办了高血压的慢性疾病卡,平常开药都可以医保报销。就是离镇上远了点,每次去镇卫生院拿药要上山下山,年纪大了有点吃不消。”听到询问,于大爷和魏昭明摆起了扶贫政策的龙门阵。

  “别看我们村人口不多,只有3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人起码有一半,平常有个感冒发烧都要到镇上去,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来回几十里山路太不方便了。”“虽然镇卫生院的医生定期来巡诊,但大部分时候看病我们都要往山下跑,麻烦你帮忙反映一下,看能不能给我们修一个村卫生室?以后有个小病也可以少跑点路嘛。”正在于大爷家闲话家常的村民听到说起看病远的问题也表达了自己的关切和想法。

  “以前七星洞村因为人口少,达不到设置村卫生室需常住人口满800人的建设标准,所以没有建村卫生室。今年我们已经作了规划,准备让所有村都配一个卫生室。受疫情影响,工作有些滞后,你们的意见我一定带回去,加快进度,争取早点把卫生室建好。”魏昭明针对村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释。

  走访中,魏昭明在金刀峡镇五马村也收到了村民们建设村卫生室的诉求。和七星洞村一样,五马村也是贫困村,同样因为人口少没有修建村卫生室,由于地处山区,位置偏远,看病远也成了村民们的“心病”。

  监督检查结束后,魏昭明将七星洞村和五马村的特殊情况和村民诉求及时向该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作了汇报,并建议按照规划方案尽快启动全区村卫生室全覆盖建设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并将贫困村作为优先建设对象,切实解决农村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短板。

  没多久,该区村卫生室全覆盖建设工作驶入快车道,采取分工协作的方式,由各街镇负责提供村卫生室办公用房,区卫生健康委负责卫生室布局设置指导、医疗设备购买、基本药品保障、医务人员配备等事宜。

  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缩短建设工期,同时综合考虑地理位置、方便群众等因素,金刀峡镇决定将临近七星洞村村委会的一处村集体闲置用房和五马村村委会办公楼内的闲置房间进行改造后作为村卫生室。

  “从马路到村卫生室的斜坡没有硬化,下雨天路滑,老年人走在上面容易摔跤。”一个多月来,查看施工进度、检查装修质量、把关医疗设备采购、指导镇卫生院招聘坐诊医生,魏昭明多次到金刀峡镇检查村卫生室建设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都会及时进行反馈、督促整改。

  5月8日、5月15日,面积50余平方米,一名医生常年坐诊,诊断室、治疗室、药房三室分离,听诊器、血压计、出诊箱、简易血糖检测设备、吸痰器、简易呼吸器等基本医疗设备齐全,能提供80余种基本常用药品且开通医保报销功能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在五马村和七星洞村分别建设完毕。

  “这下好了,头疼脑热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了,再也不用大老远地跑到镇上去了。”

  “对我们有慢性病的人来说,以后村里面不仅能买药还能实现医保报销,太方便了。”

  随着五马村和七星洞村卫生室的正式投入使用,小病不出村成为了现实,村民们的“心病”也得到了解决。(通讯员 林栋 官小伟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