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折翼天使”有了康复乐园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20-07-23 10:04:58  |  阅读人次: 人次  
 

“陆组长,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现在有了充足的康复训练室和宽敞的操场,既方便我们组织康复训练,又方便孩子们进行体育活动。”一看到前来回访的常州市金坛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陆斌,小天使康复中心负责人汪老师指着新改造的活动场地激动地说。

今年儿童节前夕,在对上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回访时,陆组长带我们组来到区残联下属单位小天使康复培训中心,实地查看复学复课情况。作为非盈利社会公益性服务机构,该中心主要为听力、精神、肢体、智力等方面有障碍的特殊儿童提供综合性康复培训。

看着孩子们嬉戏时的笑脸,我不禁回想起一年前。那时我们组对区残联党组开展常规巡察。进驻期间,我们组按惯例下沉一级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小天使康复培训中心是其中之一。

“汪老师,现在康复中心有多少孩子?教室有多少间?”陆组长问。

“最多时有146个,除了本地的,还有来自安徽、河南、浙江等外省的孩子。”汪老师介绍,“教室有28间,相对有点挤”。

“那么一间教室安排几个孩子在里面进行康复训练,比较合适呢?”陆组长留意到汪老师的眼中闪过一丝无奈,继续追问道。

“单训课当然是‘一对一’好了,中心里接收的孩子情况不尽相同,分开进行康复训练才能取得好的效果。目前受条件限制,不同类型的孩子只能挤在同一间教室里进行康复训练,连在外面做操、玩游戏的地方都没有,好多需要康复训练的孩子也因此没法接收,家长和我们都很着急!”

“这个情况有没有向区残联反映过?我们来的目的就是了解真实情况,帮助解决问题。”

“我们与区残联日常办公共用一个大院,他们也一直在想办法,但一时半会确实难以解决。”

陆组长随后带领我们对康复中心每间教室进行了查看,紧接着又来到对面的区残联办公场所,向区残联主要负责人进一步了解情况。

“汪老师多次跟我汇报场地紧张的问题,针对这个困难,我们已经研究出一个解决方案,需要其他部门共同配合推动实施,目前还在协调中,巡察组如果能帮我们一起协调,那再好不过了!”区残联主要负责人说。

“民生问题无小事。尤其还涉及儿童的问题,我们尽力协调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推动问题解决,争取早日让孩子们有一个舒适安全的康复训练环境!”陆组长说。

回去后,我们组就康复中心办学场地问题进行讨论,一致通过作为具体民生问题,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书记专题会进行汇报,并列入巡察反馈意见和重点问题清单,跟进监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加快论证方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两个月后,区残联移址办公,原办公区域变成了一间间功能完备的康复培训教室,停车场变成了孩子们的室外活动场和小餐厅。新改造的康复培训中心面积扩大了1倍,教室增加了21间,能够满足200多个孩子同时开展康复训练。

“巡察不仅要善于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还要善于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巡视办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特殊儿童是“折翼天使”,推动职能部门创造更加舒适温馨的环境,为“小天使”办好实事,就是我们巡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体现。(魏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