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不走的大学生村官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20-07-06 09:19:01  |  阅读人次: 人次  
 

3192平方米的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已经投入使用;3000平方米的鲜切花育苗中心初具规模;5000立方米的冷库已经投入运营;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不足9000元增加至2019年的21000元,贫困户和村集体“双脱贫”……眼下,曾经闭塞、贫穷的江苏省东海县三铺村正在焕发生机,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这些显著变化的背后,源于该村有一位致富带头人——扎根农村的大学生村官、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在日前揭晓的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名单中,郝大宝名列其中。

2011年8月大学毕业的郝大宝选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了江苏省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任村委会主任助理。

究竟应该怎样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这是郝大宝首先考虑的问题。在挨家挨户的走访中,他发现北沟村的农户有70%种植鲜切花,但是大家的种植技术落后,市场销路单一。

郝大宝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决定到当地一家省级龙头花卉企业去学习花卉种植和管理技术。

为了将学到的技术更好地应用于实践,郝大宝建了30亩花卉大棚,引进试种高端百合新品种160多个,摸索出“百合种球冷冻催芽生根技术”,解决了花球成活率和开花率低的问题。紧接着,他把在花卉企业学到的技术和自己实践探索的经验汇编成《百合种植指南》,指导当地花农迅速提高种植技能,户均增收5到6万元。

随着花卉种植面积的增加,拓展销路成了当务之急。为此,郝大宝多次到外地调研先进的销售经验,瞄准市场需求调整营销策略,打通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带领北沟村村民发展花卉产业致富的事迹,让郝大宝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2017年6月,双店镇党委决定派郝大宝到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三铺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带领三铺村村民脱贫致富。哪里需要去哪里,接到任务的郝大宝没有任何迟疑:“服从组织决定是我的本分,我坚决完成带领三铺村脱贫致富的任务!”

初到三铺村时,村里有贫苦户163户536人,村集体经济负债近百万,支部凝聚力不够,村里道路泥泞、环境脏乱。

“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都要克服。”带着这样的信念,郝大宝走访了三铺村的1000多户村民。一边走访,一边解决实际困难。看到患有心脏病的贫困户李小广房屋漏雨,郝大宝带人对房屋进行全面修缮;看到李合法、李合理两兄弟多年不相往来,他苦口婆心劝说了数十次,终于让二人冰释前嫌;看到正在念高中的贫困学生李希望缺衣少食,他积极协调东海水晶城党支部进行点对点帮扶。

半年时间下来,郝大宝的5本笔记本密密麻麻记满了党员群众的意愿和诉求。

“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关键还需要产业带动。”郝大宝把帮助贫困户脱贫作为最紧迫的任务。

得益于之前在北沟村带领村民种植花卉的经验,郝大宝决定通过发展鲜切花种植带动村民致富。

万事开头难。发展鲜切花种植,必须有整片的土地建大棚,而三铺村不少村民固守着“一季小麦、一季花生”的传统耕作模式,不愿意流转土地。

“一栋温室大棚顶上几十亩粮田种植的效益,我种过好几年,技术上没有问题……”党群会上,郝大宝耐心地给干部群众讲政策、摆实例、算细账。在他的动员下,流转土地工作得到了多数村民的支持,唯有老李家不愿意流转土地。

郝大宝到老李家做工作,老李不但不领情,还当场撕毁了《土地流转合同》,并把他赶了出来。

虽然遭遇挫折,郝大宝也不想放弃,愣是在老李家门口等了三个小时。待老李出来喂牛发现他还站在家门口时,被郝大宝感动了:“郝书记啊,您一个外村人能把工作做到这份上,我服了。我同意流转土地,支持您的工作!”

2017年底,三铺村流转土地800多亩,郝大宝为村民协调各类惠农贷款资金1000多万元,按期建起300栋花卉大棚。

2018年底,三铺村的16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三铺村也一举摘掉“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现在三铺村已流转土地2000亩,发展花卉大棚800余栋,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村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解决了农户的资金、技术、种苗等难题。

为了拓宽销路,郝大宝牵头开发了“花直达”网上销售APP,实现了农户与客户直接交易;同时,他还协调260万元项目资金,新建了三铺村电商物流中心,让三铺村花卉能够快速直运市场。经过两年多的时间,郝大宝带领农户年均增收5到7万元,村集体收入过百万元。

在三铺村发展鲜切花带动致富的基础上,郝大宝又争取资金新建24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解决了村民的养老问题;组建乡村文化宣传队,积极开展文艺演出和政策宣讲,为小村后续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定期组织开展“优秀党员”“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宣传好人好事,弘扬时代新风。近年来,三铺村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连云港市电子商务示范村,等等。

现代农村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现代农村更需要花一样的生活。郝大宝说:“我要继续通过增加土地附加值来增加村民收入,用实际行动让每一个村民都能闻得见花香、过上花一样的幸福生活。”(张瑾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