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改错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20-07-06 09:18:30  |  阅读人次: 人次  
 

城市的公园很大,聚集了周边形形色色的人。老崔从局长的位置退下来,在老干部活动室呆腻了,经常到公园里“接地气”。老崔喜欢下棋,他在公园里遇到了老林。老林是位设计师,也喜欢下棋。于是,老崔和老林成为了棋友,一来二去两人熟悉了,便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老崔和老林棋艺相当,棋盘上一招定输赢,两人经常为了悔一步棋争得面红耳赤。老石喜欢看老崔和老林下棋,只要他偶尔暗示一下或者巧妙地多上一句嘴,帮谁谁赢。但老石严守“观棋不语”的规矩,他看棋一般不乱说话。即使老崔或老林主动“请教”,老石也装没听到,目光落在不远处墙上的环保宣传画上。老石个头矮小,脸黑黝黝的,穿戴非常朴素。老崔和老林很快就知晓,老石的家在乡下,他是过来帮女儿带孩子的。老石总是一脸谦卑地说,你们城里人爱干净,要是嫌弃俺脏,俺就离你们远点儿。老崔和老林听后一起哈哈笑了,他们都喜欢老石的憨直实在。

下棋之余,老崔和老林经常聊天。一次,老崔说,老林,淮海路东头那是什么路来着?老林回答道,我也不记得呢。老石插话说,是淮河路吧!老崔和老林很诧异,他们又问了几条路名,老石全部准确答了出来。老林惭愧地说,咱们在这里生活这么多年了,竟然有那么多路不知道。老石憨笑道,这有什么奇怪,因为城市太大嘛。老崔看了看老石说,石老弟,那这些路名,你是怎么记得的?老石回答,不瞒你们说,俺从前是农民工,这城市里的好多路,俺都参与修建过。老崔和老林顿时钦佩地多看了老石几眼。

不久后的一天,老石见时机成熟,试探着说,二位老兄,俺有一事相求,不知你们能否帮俺个忙。老崔一听老石这话,脸色顿时显出异样。老林微笑着说,快说吧,还有崔局长办不成的事情?老石吞吞吐吐说了半天,老崔和老林才明白他的意思。

原来,当年老石在参与修建淮海路时,他负责路牙石施工,由于急着请假回家收麦子,有一段路牙石铺设是赶时间修的,他心里对此一直耿耿于怀。现在老石对这段路牙石想返工,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听老石说完,老崔和老林尽管感到有些诧异,但不禁又钦佩地多看了老石几眼。老崔爽快地笑道,别的忙我帮不了,但你这事我会尽力的。

把返工的活忙完,老石又回到公园里看棋。忽然,老石惊讶道,那边墙上环保宣传画怎么换了?经过老崔一番解释,老石很快明白,原来,老林就是那幅画的作者,他无意中发现自己这幅画有一处败笔,一直想把它撤下来,但又害怕别人借此取笑他。

败笔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勇气修正。老石去返工修理路牙石,老林受到老石举动的鼓舞,这才大胆作出决定。老石听了老崔的叙述,感慨道,就是嘛,有错就要改,俺老家当年盛产无花果,当时不知哪位领导说种水蜜桃销量更好,村里就把发展无花果换成了发展水蜜桃,不料这样一折腾,俺们可亏了……老崔认真地听老石说着。

不久,老崔央求老石一件事,要老石陪同到他的家乡去一趟。经过一番深入调研,发现村里的无花果和水蜜桃可以共同发展,老崔当即决定自己出资,帮助老石家乡的村子重新开辟一块无花果基地。老石兴奋地一个劲儿傻乐,一旁的老崔则满脸愧疚……原来,老崔曾在老石家乡的村里挂过职。(作者杨矛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