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手记 | 6100余万元村集体资产找回来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6-02 15:19:29  |  阅读人次: 人次  
 

几天前,当我再次来到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新王桥村了解巡察问题整改情况时,有村民告诉我:“今年5月,股权转让、资产分配协议通过了。事情进展非常顺利!”

  听着他们淳朴的乡音,我的思绪回到了巡察入驻的那一天。

  2019年5月,我们巡察组入驻洪合镇新王桥村。在巡察工作动员会上,主持人刚刚宣布“动员会就开到这里”,几位坐在前排的村民突然站了起来。

  “我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赚了还是亏了?这么多年,我们老百姓什么都没得到。”

  “是不是村干部损公肥私、把村里的钱贪污了呀?”

  “既然你们区里的巡察组来了,就帮我们把这件事情弄清楚。不然你们还巡什么巡呀?”

  几位村民情绪激动,话题集中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对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分配问题上。听到有的村民说合作社投资亏了,现场气氛更加紧张起来,加入“声援”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面对情绪激动的村民,曾经在洪合镇担任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的我找准时机,站了出来:“我在洪合工作过多年,在座很多人都认得我。请大家相信我,巡察组一定会弄清楚、解决好这件事。刚才村民反映的问题,请单独或选派代表向我们详细反映。”

  散会后,我们兵分两路,一组人马向村党总支书记了解事件基本情况,一组人马负责接待反映问题的村民。经过两天的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终于理清了事情的始末。原来,2000年始,新王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对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投资,但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村里的出资总额和股份比率不断增大,而村民却没有拿到收益,由此引发了村民对出资、公司盈亏和收益分配的诸多猜疑。

  随后,我们巡察组向反映人作了初步反馈,并向洪合镇党委主要领导作了专题反馈,要求镇党委及时分析梳理,拿出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案。在巡察组建议下,该镇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工作组立即协调第三方机构对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资产评估和财务审计,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协助处理股权转让、资产分配相关事宜。新王桥村召开村班子会、股东代表座谈会、股东代表大会集体商议解决问题的方案。根据审计结果,巡察组督促指导镇、村组织召集新王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民代表、华新公司管理层多次协商股权转让、资产分配方案。

  2020年5月,新王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专题召开股东代表会议讨论表决通过了《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改制协议》。根据协议,新王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决定退出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前期投资获得货币分红及固定资产40余间商铺、1幢宾馆,总价值6100余万元。见到看得到、摸得着的村集体资产,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委巡察组组长 徐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