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脱贫攻坚后半程里 摘帽不摘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5-14 15:53:56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日,湖北秭归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到磨坪村四组,询问正在烟田中忙碌的村民刘祖雄扶贫帮扶及产业发展情况。已经脱贫的老刘高兴地说:“去年种烟叶的奖补资金已经拿到手了,还有帮扶干部的技术指导。我今年打算把撂荒土地开发出来,再种4亩烟叶,预计可以采摘1000斤,能卖2万多块钱。”

  去年4月,秭归县正式脱贫摘帽。“脱贫摘帽,但监督不能摘。要强化监督管理,以作风督查为抓手,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程’监督工作。”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廖厚坤介绍,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县纪委监委坚持脱贫摘帽后监督不松劲,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聚焦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实地走访、电话回访全县12个乡镇的贫困户,不定时对各职能部门、镇村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老乡,现在疫情形势好转,你们要抓紧整理好烟田,做好种植烟叶的准备,保住稳定收入。”

  “往年种烟的奖补金还没拿到手。今年烟叶种不种,我还得看看再说。”日前,督查组在走访磨坪乡磨坪村时,发现有的村民种植烟叶热情不高,随即找到磨坪乡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以前每年种烟奖补金都是按时发放。今年因为疫情,资金发放有所延迟。我们最近已经通知村民来领取了。”除了客观原因,该乡负责人也承认脱贫摘帽后,部分帮扶干部思想上有些松劲,没有及时去了解和解决群众的困难。

  “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通过精准有效监督,确保脱贫成果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决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周华玉说。

  “‘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扶贫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受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扶干部要加强产业技术指导,推动扶贫产业发展,降低已脱贫群众的返贫风险。”督查组要求磨坪乡立即整改,采取更有效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引导群众搞好农业生产。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对全县2019年以来实施的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发放等展开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相关问题16个。“我之前总担心脱贫后,扶贫的好政策、干部的好作风就没了。但现在我脱贫了,帮扶干部还是跟以前一样,经常来看我。”55岁的老谭告诉前来了解情况的督查组。(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