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敢动真碰硬的三八红旗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30 17:04:27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詹君峰

  “经过市区龙腾西路时,发现路中间有一树干断裂,给过往行人和车辆带来安全隐患。望告知园林部门及时处理。”3月23日,下乡查办案件的海南省儋州市纪委常委吴烨在路上给同事发了条微信。

  百姓的事哪怕再小,在吴烨眼里也是大事。“只有心里装着百姓,才能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维护好群众利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吴烨把微信签名改成了这二十几个字。她的微信好友中也不乏普通百姓,她说:“维护群众利益,就要走进群众心坎里,做群众的贴心人。”

  自2008年11月进入儋州市纪委以来,吴烨就长期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工作中面对问题线索特别是涉农问题线索,她总是认真调查处理,坚决维护群众的利益,用忠诚与担当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她的眼里容不得沙子。”熟悉吴烨的同事都知道,面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吴烨从来都是嫉恶如仇,决不手软。

  吴烨的执着源于她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和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有一次,在审查调查一起案件的材料中,她发现新情况:“东都线K47+000至学坊村”公路项目没有按照之前确定的方案进行施工,公路设计路线和终点被擅自改变,甚至将规划内项目资金挪作他用,导致公路有一段未能硬化,群众意见很大。

  “竟然还有这种事,必须一查到底!”随着调查的深入开展,时任市交通局局长、副局长、公路站副站长等4名公职人员被立案查处。

  “我们多年的诉求终于解决了!”当吴烨代表市纪委向群众代表反馈调查结果时,当地村民奔走相告。

  “查就查个水落石出,办就办个板上钉钉,办案就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作为一个长期工作在审查调查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吴烨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

  “儋州市土地开发整理储备中心工作人员在开展土地征收过程中,为个别农户虚报房屋建筑面积,还通过推平拆迁房屋企图蒙混过关,侵占国家拆迁补偿资金。”2019年初的一个下午,一位村民向市纪委监委反映问题线索。

  “想通过推平拆迁房屋隐藏违纪违法行为,必须坚决查处!”吴烨果断处置,要求相关人员立即停止拆迁,保持原状。

  当晚,吴烨和同事们连夜实地丈量,证实拆迁过程确实存在虚报房屋建筑面积等问题。紧接着,调查人员仅用7天时间就查明了涉案的三名国家工作人员侵占国家拆迁补偿资金的违纪违法事实。

  “幸亏措施果断,否则等房屋完全拆除后,很难调查取证。”吴烨说。

  在查办市房管所干部冯某有关问题线索时,吴烨的亲戚吴某带着冯某来到家里当面说情。由于当时吴烨不在家,两人什么都没说只留下了两瓶酒。吴烨回家得知情况后,当晚便把两瓶酒退还给吴某,并正告吴某:“这样的事,以后不要做。”

  由此,吴烨得罪了不少亲戚朋友。但她却一点不后悔:“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腰杆硬才敢动真碰硬,本领强才能攻坚克难。吴烨说,增强本领必须善于学习。学习是一个需要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那些勾勾画画的业务书籍和工工整整的学习笔记,以及手机里储存的可随时播放的课件,都是吴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点点滴滴。2019年底,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竞赛中,吴烨所率的团队荣获集体一等奖,她个人也获得了二等奖。

  2017年以来,吴烨分管和协管的部门共立案93件94人,移送审理89件。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海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