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老詹的头发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20-03-26 11:17:40  |  阅读人次: 人次  
 

老詹,其实并不老,只是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了很多。

前些年还是一头乌黑浓密头发的他,这两年头发掉得厉害,头顶已经秃了一片,同事们遇到他都会不由自主地“尊称”他一声“老詹”。

要问老詹的头发为何掉得如此厉害,这还得要怪他有一个“坏毛病”——只要办起案来,尤其是碰到那些疑难棘手的复杂案件,他就特别喜欢抓头发,这也成为了帮助他思考的一个习惯。

与他一起办过案的同事都清楚,老詹一旦进入办案状态,那个投入劲真是没的说。他可以坐在摞成小山一般的案件资料面前,屁股不挪位地分析研究一整天。而且,只要看到他停止抓头发了,大家就知道老詹找到突破点了,这个案件应该有“戏”了。

去年,老詹参与查办了一起国企职工与其妻子共同侵占国有资金的案件,案件推进非常顺利,但是办案组在判定该职工的妻子是否为共犯上,出现了意见分歧。

“此案涉及金额巨大,社会影响面也很大,证据上不能有丝毫闪失!”这是办案组成员的共同心声。

为了固定证据链,老詹在几千份财务账户资料中反复寻找遗漏的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前一张该国企职工妻子亲笔签名的现金支票被老詹发现,这一关键书证的加入,让共犯认定的证据链完成了闭合。最终,该职工妻子的共犯认定不再有异议。案件顺利移送的那一天,整个办案组成员在高兴之余,发现老詹的头发又少了不少。

这几年,老詹接手的案件中,涉及经济问题的占绝大多数,所以想要快速突破案件,没有扎实的查账基本功是万万不行的,而老詹在这点上确有一手绝活。

老詹经常在科室里向其他同志传经送宝:“现在不动产、银行交易等涉案信息查询通道已经基本贯通,我们要善于运用大数据的力量。在大数据面前,任何嫌疑人都会露出‘马脚’。”

前段时间,老詹受领了一件上级督办案件,一名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被举报公权私用,却没有具体可追查的线索。

为了尽快理出头绪,老詹再次马力全开。他从被举报人的银行账户流水入手,看看能否找到什么“蛛丝马迹”。

老詹对于银行流水信息研判也有一套心得,那就是“资金进出看流向,异常沉淀需留意,大额消费看对手……”。

老詹在这起案件线索中发现了资金多进少出的情况,这就意味着资金的大额沉淀。捉住了这一异常现象,老詹又一次抓起了头发,他知道这很可能就是案件的关键突破口。

通过深挖细查,老詹在3000多条银行流水中发现了一个被举报人已经注销多时的银行账户,由此顺藤摸瓜,发现了几笔大额资金的消费支出。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老詹大胆猜测这几笔大额支出很可能是用于购房。

顺着这条线,他继续跟踪,最终证实了他的猜测。经过连续十多天的细致分析,老詹发现被举报人通过购房,违规享受了一笔20余万元的购房让利优惠款,而这一重要证据的掌握,直接为案件顺利查办,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基础。

如今,老詹的办案效率越来越高,头发也越来越少。

有同事开玩笑说:“老詹啊,你再这么办下去,头发就要快掉光啦!”

老詹憨憨一笑,“光就光呗,我还正想理个光头哩……”(杜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