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超亿元的医用物资设备有了明白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26 11:17:17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琪彬

  “紧急调配!新冠肺炎康复门诊需要一批咽拭子采样管。”3月24日11时,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纪委书记张鸿丽接到电话,立即和部门同事赶到库房,督促落实。

  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三级甲等医院,该中心一直承担着上海市应对各类传染疾病的救治工作。在本次疫情防控中,该中心金山区总部的4栋负压病房大楼,收治了上海成人新冠肺炎患者。75公里外的虹口区分部除常规病症治疗,还专设新冠肺炎康复门诊。

  今年48岁的张鸿丽担任该中心纪委书记已有7年。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毕业后,她先后从事临床医疗、行政管理、党建等工作。她告诉记者,今年1月初,在注意到武汉疫情后,全员取消了休假,开展相关培训。1月20日,上海收治首例确诊病例后,中心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集结感染科、重症科、呼吸科等团队。在危急时刻,上海集全市之力,先后选派近200名市级医院专家与300多名中心医护人员合力作战,近400例在院患者“一人一策”。

  疫情初期,救治任务重,张鸿丽24小时驻扎总部,主抓物资监督工作。

  “与以往不同,这次个人捐赠占比大幅度提升,整体呈现来源广、金额大的特点。”当社会各界的捐赠物资纷纷涌入,监督难度也随之升级。

  “再忙,制度也不能缺失!”张鸿丽牵头有关部门,在制度中细化捐赠办公室的职责,规范查验、发放、信息公开等工作流程。物资流转涉及全中心8个部门,她带领纪检监察部门不定期开展全流程跟踪检查,确保每个环节落实到位。

  截至3月23日,在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下,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已采购价值1.387亿元的物资、设备。尽管疫情期间物资采购不需要公开招标,但张鸿丽对可行性评估、询价等程序的监督却丝毫没有放松。在她的督查记录中,密密麻麻记录着物资关键参数、规格、质量认证、供应商资质。

  对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重要防控物资,张鸿丽每天都要对照出入库、领用记录核对数量。每个科室平日用多少物资,“战”时需要多少,张鸿丽有本明白账。在监督时,她精确到个位数,一旦不合常规,便与领用部门确认原因。“分斤掰两”的背后是张鸿丽对医务人员的关爱,“防护用品是战士们的铠甲和盾牌,必须用到刀刃上。”她说。

  随着总部物资管理走向正轨、治愈人数增多,张鸿丽的工作重心逐渐转向虹口院区院感监督。她组织协调建立院区内全人群健康监测和排查制度。院区设置“入门、入楼、入诊室(病房)”三道体温检测,对所有入院人员包括患者和陪同、探视的家属等,现场开展全面的流行病学调查。张鸿丽还经常带队到有关岗位督导,严格落实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标准和要求,强化个人防护措施。

  截至3月23日,该中心共有329例病例治愈出院,治愈率超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