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决战脱贫攻坚 | 闲坐在家,幸福生活不会主动上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26 11:16:56  |  阅读人次: 人次  
 

      “阿恰,今天兔子不拉肚了吧?”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纪委监委驻布扎克乡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敬业来到村民布纳伊普·买合木提家,回访兔子养殖情况。

  原来,几天前家里养的80多只兔子食量骤减,布纳伊普找不到原因,急得团团转,便找到孙敬业帮着想办法。孙敬业立即联系乡畜牧站技术员前来为兔子“体检”,经过检查和询问了解,发现问题出在饲料上。兔子对新换的饲料不适应,造成厌食和拉肚子。查明病因后,孙敬业帮忙联系枣兔养殖基地,及时更换饲料,避免了养殖户的经济损失。

  “不拉了,全都恢复正常了,这两天又胖了一圈呢。多亏有你帮忙,保住了我的‘宝贝疙瘩’。”布纳伊普感激地说。如今在布纳伊普眼里,这些小兔子就如熊猫一样金贵。而在一年前,布纳伊普对养兔子可是一点兴趣都没有。

  早些年,布纳伊普一家仅靠着3亩核桃和低保金勉强维持生计。2016年,她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想方设法帮助她家脱贫,但效果都不明显。孙敬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9年3月,新疆枣兔基地在和田县布扎克乡落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分级养殖产销链模式,实行“企业统一供种、统一供应饲料、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保护价收购商品兔”的帮扶措施,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兔养殖和肉兔育肥。

  看到这么好的增收机会,孙敬业立即想到了布纳伊普一家,根据她家实际帮助规划了“产业+就业”的帮扶模式。孙敬业还专门去基地考察肉兔养殖产业,多次上门为布纳伊普讲解发展肉兔养殖的优势及政策支持,动员她参与肉兔养殖,可布纳伊普始终不为所动。

  “再等一等吧,说不定挣不上钱呢。”“走,我带去你旁边村的养殖户家里看看,看人家挣不挣钱。”

  “可是我不懂技术,兔子死了怎么办呢?”“我已经跟乡里畜牧站的技术员联系好了,只要你有困难,他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基地也有技术员提供技术保障。”

  “那要是养大了卖不掉呢?”“我带你去找基地负责人,跟他们签合同,他们要是不按合同办,我们就走法律程序。”

  布纳伊普的顾虑和担心被孙敬业一点点化解。2019年5月,她终于同意尝试肉兔养殖。整理棚圈、拉运饲料、接运兔苗……每一个环节孙敬业都亲历亲为。看着孙敬业忙前忙后,布纳伊普坐不住了,也赶紧跟着去学如何伺弄兔子。很快,第一批100只肉兔出栏。数着崭新的百元大钞,布纳伊普笑了,她开始主动联系基地领养第二批肉兔……

  到2019年底,布纳伊普卖出了6批800余只兔子,纯收入1万多元,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多亏有孙队长关心帮助。我家盖上了安居富民房,生活比以前改善不少。以后我再也不坐等扶持了,我要多学些养殖技术,把兔子养好,再扩大些规模,走一条属于我自己的致富路。”看着一只只可爱的小兔子,布纳伊普致富劲头更足了。(通讯员 徐彩娟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