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古丽恰尔"成了村民的致富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24 10:58:43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文峰

  “快请到我家来,喝上一杯茶”。3月14日下午,见到来入户走访的乡纪委干部,贫困户阿卜力克木·阿卜杜热伊木热情地邀请他们来自家坐坐,并泡上了家里自种的“古丽恰尔”。

  每次收到这种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克里阳乡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宋勇都从心底感到高兴。“‘古丽恰尔’是维语中对雪菊的叫法,美丽的‘古丽恰尔’现在已经成了村民的致富花。”宋勇解释道。

  克里阳乡位于喀喇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交通不便,自然环境十分恶劣。但这里有一种得天独厚的植物:克里阳雪菊,它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生长在海拔2600米雪线以上的纯天然菊花,相对于一般农作物更好种植,制成花茶后价格高昂。这么好的增收渠道,在村民中推广起来如何呢?

  “难!”回忆起在村民中做思想工作的过程,宋勇叹了一口气。在种植雪菊之前,克里阳乡的村民主要从事耕地和养殖工作,收入比较低,来源不稳定,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1户、贫困人口3301人。

  “前期乡里雪菊种植面积小,缺少成功范例,我们这样空口讲,村民接受新鲜事物的速度慢,一下子让他们放弃原来的收入渠道,确实不容易。”宋勇说,加上语言沟通上存在困难,雪菊种植的推广阻碍重重。

  工作再难也要做,克里阳乡为入户动员的干部配备了双语较好的工作人员,反复上门劝说。去年,在雪菊种植前期,宋勇主动找到贫困户阿卜力克木,做思想动员工作。

  阿卜力克木家中4口人,夫妻2人身体不好,长子是村里的储备干部,次子在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校上学,全家主要依靠长子的工资和低保生活。去年阿卜力克木妻子眼睛做了手术,一只眼睛看不见,让家中的生活雪上加霜。

  宋勇帮阿卜力克木算了一笔脱贫账,将种植小麦、玉米与雪菊的收入进行对比,胎菊售价280元一斤,只要勤快些,一亩地收入5000元不成问题,是小麦、玉米的几倍。而且雪菊属于见效快、风险低的产品,后期基本不用管理,只需要在花期负责采摘就行。

  “到了开花的季节,只要肥料跟得上,它的花是越摘越有、越摘越多的。”宋勇耐心地解释,“花被采摘之后,还会发新的花苞,可以一茬接着一茬。摘得越是勤快,收成就越好。”

  经过多次走访沟通,阿卜力克木心动了,决定信任宋勇一把,试种半亩雪菊。在宋勇等人的努力下,越来越多像阿卜力克木这样的村民加入了雪菊种植队伍。现在克里阳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雪菊种植面积达到了800亩,涉及700多户2700多人。

  为了提升雪菊产量,克里阳乡在种植技术推广上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通过向皮山县农机部门寻求技术援助,克里阳乡农村经济办干部和乡种植大户接受了雪菊种植技术培训,并通过宣讲实现种植户全面铺开。但在这个过程中,宋勇又发现了问题。

  “有的农户种植的雪菊长势不错,但采摘、晾晒不注意,坏了雪菊的品相,卖不上价。”看到这种情况,宋勇十分着急,直接带着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但是有的时候村民习惯了以前的路子,跟他说的时候都‘好、好’答应着,等到了开花的时候我们再去看,该是啥样还是啥样。”

  为了更直观地让村民意识到问题,宋勇干脆端来其他农户晾晒出的雪菊进行比较,收购价格上的差别终于让村民们认识到科学种植的必要性,思想上慢慢产生转变,开始主动寻求种植技术手段升级。

  种出优质雪菊不是脱贫的最后一步,克里阳乡政府大力拓宽雪菊销售渠道,注册了“克里阳雪菊”品牌,并通过电商销售、参加新疆特色产品展打开销路。

  “以前我种雪菊还得担心如何销售出去,怎么赚钱,现在不用了,政府已经替我们找好了出路,说是什么电商,我只需要多学学技术把“古丽恰尔”种好就行了。2亩地,一亩地最少能收30公斤,一公斤150元来算,今年收入肯定能上万。”克里阳乡永定村村民帕提姆·阿布都热孜克说。

  “现在雪菊完全不愁销路,每年我们的雪菊在市场上都是供不应求的,签的订单有时还完不成。”提起雪菊的生产销售情况,宋勇语气里充满了自豪。克里阳乡还成立了百亩雪菊旅游观光基地,集采摘体验和花田观赏于一体,成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唉!好后悔呀!当初没听乡里的,只种了半亩地雪菊。去年阿卜杜热扎克·阿普萨迪克家种了2亩,收入了2.2万元。我这心里着实羡慕!”在宋勇最近一次上门走访时,阿卜力克木的态度与第一次听到雪菊种植相比已经截然不同。今年,阿卜力克木早早地打听种植的事,准备把自家5亩地全都种上雪菊。

  随着春日渐近,克里阳乡也进入了春种时节。“2月25日开始我们就在为春种做准备,到地里平整土地,准备种子、育肥、浇灌……村民们积极参与,已经干了19天,预计到三月底基本结束,完成种植。”宋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