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吃葡萄不忘引泉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20 10:53:09  |  阅读人次: 人次  
 

南疆初春,积雪消融,还有一丝凉意。一大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奥依吐尔吐尤克村村委会大院就热闹起来。

  “王队长,在吗?我给你们送菜来了。”村民吾普尔·吾舒尔边说边将装满芹菜、辣椒、西红柿、萝卜等蔬菜的车开进了村委会大院。

  “吾普尔,这一车菜你可以卖个好价钱了,怎么送到村委会了?”乌什县纪委监委驻阿恰塔格乡奥依吐尔吐尤克村工作队副队长王江赶忙迎出来搭把手。

  “王队长,工作队帮我摘掉了穷帽子,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向我伸出援手,让我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吃葡萄不忘引来清泉的人,你们现在坚守抗疫一线,没吃过几顿热乎饭,今天给你们送菜,就是希望你们照顾好自己,提高免疫力!”吾普尔·吾舒尔说着就将一大袋萝卜递到王江手中。

  王江拍了拍吾普尔·吾舒尔满身的泥土,竖起大拇指对他表示感谢。感动之余,王江更多的是欣慰。

  奥依吐尔吐尤克村有333户1498人,耕地2918亩主要种植核桃、鹰嘴豆等,由于缺土地、缺产业、缺技术,2013年被定为深度贫困村。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吾普尔·吾舒尔就是其中之一。他患有听力障碍,家里种了5亩核桃,由于不懂技术,核桃产量低,成色不好,卖不上好价钱。当时一家三口人均收入不足1500元,主要用来供女儿上学,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7年,乌什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进驻奥依吐尔吐尤克村后,发现像吾普尔·吾舒尔这样缺技术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如何脱贫致富?工作队盯上了核桃种植就地改良。

  乌什县光热资源丰富,水土、气候宜人,适合核桃生长。此前,大部分村民不懂种植技术,核桃树全靠自然生长,挂果率很低,村里核桃一度被称为“野”核桃。“以前我不懂嫁接,不会合理施肥浇水,更别提预防病虫害了。”吾普尔·吾舒尔说,那时候,核桃产量不高、果实不饱满,一亩地纯收入不过1000—1500元。

  工作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与县农业农村局联系下派技术员来指导,通过举办培训班,手把手地指导,吾普尔·吾舒尔学到了核桃种植技术,知道了核桃树枝并非越多越好、浇水也得适可而止、打药不能过于频繁……

  吾普尔·吾舒尔悉心管理5亩核桃树,没想到一亩地纯收入增加近2500元,是以前的一倍多。这让尝到甜头的吾普尔·吾舒尔越来越有干劲。

  去年,村里又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可以领到1000元工资,他的妻子齐曼古丽是个热心肠,喜欢助人为乐,被村民推选为妇女小队长,每月工资300元。年底,吾普尔·吾舒尔一家年收入达到了3.5万元。

  工作队还积极创新帮扶措施,通过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项目,通过“自主外出择业+统一组织外出从业+季节性转移就业”等模式为村里贫困户提供增收渠道,实现人均年增收7000元,2019年实现96户420人全部脱贫。

  疫情发生以来,吾普尔·吾舒尔和妻子当起了志愿者,和工作队、村两委一起宣传防控知识,做好人员排查、出入登记、喷洒消毒剂、分发物品等工作。2月底,齐曼古丽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工作队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员干部看齐,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通讯员 熊瑛 古丽巴努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