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智能监控让复工复产企业吃上定心丸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12 17:29:52  |  阅读人次: 人次  
 

   “田书记,这联网疫情监控平台可帮了我们大忙,现在复工率达到95%啦,所有订单都能如期完成!”2月27日,看着手机监控系统里4条生产线上忙碌的650多名员工,青岛泰华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霞莱西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青松报告了这个好消息。

  半个月前,企业刚复工复产,张海霞就犯了难。原本年前接下的不少大订单让她高兴不已,可受到疫情影响,工人复工率只有40%,望着空落落的车间,张海霞整日唉声连连。

  “员工为啥不愿来上班?得找着病根才能有法子。”2月10日,莱西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青松带队市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到沽河街道开展查访时,特地到青岛泰华鞋业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张海霞倒出了心里的苦。原来,员工们是担心复工复产后,容易集聚在一起,增加交叉感染风险,不愿返程上工。

  “政府虽然给安排了个包联网格员,可像我们这样员工数超过500的企业有13家,他们哪顾得上啊!”张海霞愁眉不展。

  “咱们一起想想办法,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是不是可以借用技术力量?跟办案子一样,要是研究个筛查防控系统平台之类的就方便多了……”田青松的一席话点醒了现场人员。

  很快,疫情防控监督平台的“金点子”顺利落地。莱西市纪委监委督促沽河街道党工委在网格化防控基础上,拓展运用智能化手段,建立联网街道疫情管控平台,开发移动手机视查、人员来访智能识别提醒、高清视频回看等多个功能,并出资1.6万元给复工复产企业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通过对入口、车间、食堂等重点位置的监控,帮助企业有效掌握人员到访查看、职工进出管理、人员流动复查情况,实现24小时监控“全覆盖”。

  好办法还得推广开。在青岛市纪委监委的支持推动下,莱西市纪委监委在一线监督中,一手抓检查指导,一手抓难题帮扶,积极推广联网街道疫情管控平台,帮助全市200余家复工企业解决人群筛查防控问题,给6万余名到岗员工吃上了“定心丸”。

  “随着员工的陆续返工,年前的订单生产都走上了正轨,我们正开足马力抓紧时间生产。”再次在生产车间见到张海霞时,她脸上的愁容不见了,整个人变得神采奕奕。(通讯员 刘强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