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人社部门履职 有力有序做好就业服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06 08:53:52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一方面,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出台就业扶持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另一方面,积极推行网上招聘,杜绝人员大规模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稳妥做好就业相关咨询工作。”

  日前,上海市松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需求,以及各镇街就业工作情况等,及时督促提醒职能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就业保障服务。

  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项迫切任务是稳就业。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把稳就业作为保障企业用工、稳定社会物资供应和劳动者收入的重要举措,及时掌握复工后企业缺工问题,有力有序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工作。

  3月2日,一场户外复工专场招聘会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公园举行。这是鄞州区组织的首场线下招聘会,当天共有176家企业参会,推出岗位1200余个,需求5100余人。

  宁波市鄞州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在各镇街走访时发现,一些企业招工难用工难,而求职者找工作渠道狭窄。该组及时与人社部门对接,建议采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招聘方式。目前,该区人社局已陆续推出了人社业务线上办、“千企万岗”云招聘等服务,并选派骨干力量奔赴四川、安徽等地区,在千方百计把企业返乡老员工接回来的同时,宣传好鄞州政策和环境。

  为减少人员聚集,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和个人网上办理,或通过视频、公共邮箱、邮寄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依托招聘网站和微信平台,组织企业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通过开通“e就业”免费招聘通道,为重点企业和急需复工企业提供发布招聘信息、举办网络招聘会等免费服务。

  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需要做好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对接服务。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人社局党组主动服务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核心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工业百强企业等三类218家重点企业,建立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通过市内跨园区、跨行业余缺调剂,缓解企业阶段性用工短缺,累计为企业补充用工4200人。同时,出台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及职业介绍补贴政策操作细则,降低疫情期间企业用工成本,推动用工服务政策落地。

  针对支持就业政策不够集中、不够有力的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职工返岗稳岗的十条措施》,包括暂缓缴纳社会保险费且免滞纳金、失业保险降低缴费标准、降低返还门槛、提高返还标准、扩大待遇面等援企援岗政策,提高吸纳就业、技能培训、远程培训等政策,新增奖补资金、展期还款、政府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

  针对疫情期间人社相关政策把握不准等问题,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收集、梳理问题建议,通过视频会议与企业“一对一”了解问题,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保障、社保缓缴延缴、适岗技能培训、劳动关系维护等政策落实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在反馈的问题中,企业用工短缺情况还普遍存在,我们实施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制度,广泛组织动员,优先保障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用工需求,协助29家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解决紧急用工9229人。目前,全市工业企业员工在岗率73%,规模以上企业员工在岗率达75%。”成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建立跨区县、跨企业“共享用工”调剂机制,落实社保减、免、缓和就业返、补、贴等惠企政策,持续加大政策精准支持力度,精准稳妥推进就业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