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一个封闭小区的蔬菜配送见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06 08:46:27  |  阅读人次: 人次  
 

3月5日下午4时许,一辆满载蔬菜的小型卡车驶入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三义街社区,停靠在位于江陵中学附近的一个封闭小区门口。等候在此的十余名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随即分成三组,分别负责卸货、分装和运送。

  “今天是学雷锋日,这批菜是本地一家合作社学雷锋做好事捐赠的。我们作为下沉到社区的党员干部,更有责任把好事办好。”负责现场指挥的荆州市委巡察办副主任、三义街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委第一书记薛家林介绍,他和同事下午2点多就在这里等候,主要任务是维持现场秩序,确保发放时不出现扎堆现象,并督促做好出入管控和发放登记。

  记者发现,此次发放的蔬菜共有大白菜、球白菜和白萝卜三个品种,用黑色塑料袋分装在一起。居民分批次下楼取菜,行动不便的由志愿者送菜上门。除不定期发放捐赠物资外,社区还建立了团购微信群,由志愿者根据居民需求向附近超市集中采购。在居民们看来,小区虽然封闭了,生活还是有保障的。

  保障居民生活,正是临时党委的主要职责之一。据薛家林介绍,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察办选派他和2名工作经验丰富的专职巡察干部组成工作组,下沉到三义街社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组在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动社区封堵相关路口,严格疫情防控点值班制度,从严规范交通卡口出入管理。

  记者了解到,工作组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临时党委抓片区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抓党员骨干,党员骨干抓志愿者骨干,志愿者骨干抓居民骨干”的思路,将社区26个防控点整合为4个片区,建立5个临时党组织,社区服务队伍也由121人增至174人,有力提升了社区封闭式管控效果。

  “我们希望将居民群众、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打造成后期疫情防控主力军,建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薛家林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