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精准扶贫故事 | 一支“背包工作队”的出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06 08:46:04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我志愿加入‘背包工作队’……不夺取攻坚战最后的胜利决不撤退!”2月20日,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深度贫困总攻出征仪式在泸水市六库镇举行。随后,100名着迷彩服、背迷彩包的“背包工作队”队员,戴上口罩奔赴未脱贫的80个贫困村。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对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县和行政村,要组织精锐力量强力帮扶、挂牌督战。

  “我曾经在村里当过两年的第一书记,熟悉农村工作,又懂民族语言,听到要组建‘背包工作队’,第一时间就递交了请战书。”怒江州扶贫办张勰说。

  目前,云南剩余贫困人口11.9万户、44.2万人。2020年将成立省市县三级督战小组,目前已组建16个省级挂牌督战小分队。督战小分队将紧扣“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怎么退”等重点问题,确保县乡村干部、驻村队员分工明确、任务到人,做到户户清、村村清。并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精准施策,严格执行贫困退出的标准和程序,实现高质量脱贫。

  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氛围越发浓厚。尤其是剩余冲刺脱贫出列的县,在整合统筹人力资源、保持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干部下沉力度步步加大。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因村派人要精准”。根据贫困村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班子战斗力不强的贫困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基础薄弱的贫困村,把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的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选对了、派准了、责任担起了,才能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脱贫奔小康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