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生命的意义、爱国的意义,你将有所感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24 08:44:30  |  阅读人次: 人次  
 

亲爱的宝贝:

  还记得你未满周岁的那年,郴州为冰灾所困,我每晚把你的小脚捧在心窝暖着,可你还是感冒了,我抱着你赶到医院,医生说打针的药液进到身体都会是冰的,当时把我心疼坏了。我曾经以为,那就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春节了。

  没想到你跨入青春期的这个春节,更不平静。

  妈妈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到紧急通知去上班的第一天,党风政风监督室同事问我:“刘姐,敢不敢跟我们去一线转转?”换作以前,妈妈何曾有什么不敢!可那一瞬间,我的眼前突然闪过你的脸庞。可,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我怎能后退?!

  后来,妈妈和同事们去了街道、社区、火车站、隔离点,看到了那些一直在一线奋战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中的很多人,大年三十都不曾和家里吃过一餐团圆饭。他们的脸写着疲惫,眼神里却充满坚毅!面对各种风险和困难,他们毫不犹豫地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是无数个默默付出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在守护着我们的美好生活。

  因为工作太忙,只能把你送到爷爷奶奶那边,转眼有大半个月没见过你了。妈妈很想你。那天去给奶奶送菜,一早去买菜的时候我就想好了,送的时候叫你下来拿,这样也可以远远的看你一眼。结果临时接到任务需要加班,导致送菜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还是没能看到我的段子手宝贝。那个时候,我突然切身体会到了在电视里、新闻中,与孩子隔窗相望的父母,那无法遏制的奔涌着的泪水里,饱含着对孩子深深的爱和“舍小家为大家”的付出。

  你上学期结束的七年级道德与法治课程里,有一道题问:“什么样的人生是有意义的?”妈妈想告诉你,不止是那些耀眼夺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逆行的医护人员、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平凡的社区工作者等等……这场战“疫”中的每一个普通的人,在大千世界也许只是一粒微尘,但凝聚在一起,产生的众志成城的力量多么巨大。每一个普通的人,只要他能够守好本心,做好本职工作,他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

  老师在群里发布的通知和布置,妈妈没有时间细看和叮嘱了,全部交给你自己去掌握。你已经成长为一名青少年了,道法课程里那些你曾经体会不深的生命的意义、爱国的意义,我相信在这场战“疫”里,你将有所感悟。

                           爱你的妈妈

  2020年2月15日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刘劲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