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防疫不忘帮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22 09:25:30  |  阅读人次: 人次  
 

      “林大爷,蜂蜜和鸡鸭卖的咋样啦?”日前,在福建省大田县梅山镇金阳村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镇纪委书记李生军抽空来到贫困户林顺华家。

  “小李书记是你呀,卖的差不多了,谢谢你们帮忙哦,不然我可真不知道怎么办了。”见到李生军,林顺华连忙感谢。

  原来,在2月6日,李生军按照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安排,到金阳村察看村干部值班值守情况,路过林顺华家门前时,看到老林一脸愁容坐在门口。

  “林大爷新年好,您这是碰到啥事了?怎么愁眉苦脸的呀。”李生军立马上前询问。

  “哎呀,小李书记是你呀,还不是因为这些蜂蜜和鸡鸭,年前寻思着多养点能卖个好价钱,没想到碰到疫情了,这不还有这么多没卖出去呢。”老林说。

  老林今年71岁了,儿子患有智力障碍,儿媳瘫痪,两个孙子才刚上幼儿园,家里的重担都在老林一个人身上。得知老林的情况后,李生军也着急了起来,目前疫情进入关键期,各地都加强了人员和车辆的管控,镇里取消了大集,餐馆暂停营业,如何帮助老林把蜂蜜和鸡鸭卖出去,李生军一时也犯了难。

  有了!一番思索后李生军灵机一动,镇政府食堂每天都有60多名干部用餐,对食材的需求量大,把鸡鸭等食材提供给食堂,这样不仅解决了老林的困难还能帮助镇里其他的贫困户。

  “老林,你别急,我想到办法了,我回镇里就去食堂问问能不能让他们采购你的鸡鸭和蔬菜,蜂蜜我向同事推销。”李生军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老林。

  “真是太好了,还是你点子多。”老林听后开心不已。

  督查工作结束,李生军回到镇里赶忙找到食堂老板,向他表达的自己的想法。

  “这是好事,我支持,可是怎么运过来呢?”老板当即表态食堂愿意优先采购本地贫困户的食材。

  “这好办,每天我们镇里的干部都会到各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轮岗的时候帮忙带回来就可以了。”李生军想到了解决办法,随后他将这一情况向镇党委进行了汇报,这个做法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老林的蜂蜜没多久就被预定一空。这样一来,不仅老林的问题解决了,连其他贫困户的家禽和蔬菜也不愁没销路了。

  其实,这不是李生军第一次帮老林,早在2017年,李生军第一次来到老林家走访,看到老林一家的困境,当时他就想如何能帮老林脱贫。从帮助申报低保、享受到危房改造政策到指导他们养蜂、禽畜养殖、蔬菜种植等项目,经过大家的帮扶和老林的努力,老林2017年底顺利脱贫。

  脱贫不脱帮扶,像老林这样脱贫摘帽的贫困户,梅山镇共有201户,通过鸡鸭养殖,种植油茶、毛竹等经济作物和镇里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帮扶,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作为镇纪委书记,李生军和镇纪委的同事通过挂钩监督、入户访查、直查快办等方式,紧盯各项扶贫政策和资金的落实,确保贫困户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以强监督巩固脱贫成果。(福建省大田县纪委监委 林凤联 || 责任编辑 杨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