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脱贫有心劲 日子更带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21 08:59:51  |  阅读人次: 人次  
 

          新房成排、垃圾集中清运、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近日,江西省萍乡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一行来到该市莲花县坊楼镇田垅村。

  “你们放心,现在我们村封闭式管理,疫情防控严得很呢!”见到老熟人、市纪委监委干部黄涛,村民邓成忠说。

  “老邓啊,我们这次来不仅是检查疫情防控的,还要看看你们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黄涛说,“虽然不能外出,但你的网络学习班可不能停哦。”

  “学着呢,就等着疫情过去大干一场。”邓成忠笑着回答。

  田垅村是江西省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16.18%。经过挂点帮扶单位、党员干部几年的重点攻坚,终于实现脱贫摘帽。作为村里因残致贫、勤劳致富的典型,邓成忠2019年的年收入已达4万余元。

  2018年10月,邓成忠申请到4万元贴息贷款,用于蔬菜大棚育苗,当年就获得了1万多元的收益。可是产业起步不久,资金底子不足,看着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辣椒苗,邓成忠又喜又忧。“2020年贷款到期后该怎么办?少了政策扶持,致富之路还能走多远?”2019年4月,遇到在村里检查的黄涛,邓成忠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您放心,国家的政策是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但您自己也要想办法积极发展产业,可不能长期靠国家贴息。”黄涛的回答让邓成忠心里有了底。

  很快,邓成忠报名了网络学习班,学习辣椒、甜瓜、茄子、黄瓜等栽培种植技术。第一批辣椒苗售罄后,邓成忠又在大棚里种上了甜瓜。有了科学种植技术的加持,他种出的甜瓜个头大、又香又甜,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看到邓成忠自力更生过上了好日子,周边的村民们也纷纷自主发展产业。如今,田垅村共有20余人从事种植养殖,种植水稻500亩、油菜500亩,养猪400余头、鸡鸭1000多羽。

  村民们干劲十足,村党支部也大力发展百合、桑葚、无花果种植产业。该村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建立起80亩的百合种植基地,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帮助销售百合。目前,基地已带动73户贫困户加入莲花金色农业合作社,解决群众就业50余人,其中贫困户17人,除了差异化分红,贫困户在百合基地务工户均增收3000余元。

  物质上富起来,精神文明也要跟上。田垅村新建了老年活动中心,成立了舞蹈队、腰鼓队、太极拳队等5支业余文艺活动队,添置了腰鼓、篮球等一批文体器材,引导村民参加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此外,村里的退休干部、老师还组建起红领巾民政营地,坚持每日为孩子们上一堂课,讲述甘祖昌将军、革命烈士刘恢先等先进人物事迹和革命战争时期的地堡、战壕、红军医院等红色文化故事,成为建设富裕美好家园的新力量。

  “村民们干事创业有了精气神,村干部的作风也更好了。”田垅村村务监督员陈石恩介绍说,“村上各项开支一目了然,群众的事有人理、有人管、有人落实。”

  为确保脱贫实效,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廉洁萍乡建设为契机,指导全县157个村组建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同时,经常深入农户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查处脱贫攻坚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现在疫情还没过去,大家要响应号召,待在家里不要乱走动。”检查过程中,黄涛不断提醒着。

  “口袋越来越鼓,孩子的成绩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滋润,这都是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我们没有理由不拥护党的政策、不支持党的决定。”疫情还未过去,但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已如春天般明媚。(通讯员 许超宇)